新聞後記: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超過一個月的影響     

不鳴

2022-04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 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廿四:6-8)

自從俄羅斯總統普京於當地時間2月24日清晨,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從東、南、北三方全面入侵烏克蘭已超過一個月。直至3月底,戰事仍然膠著,俄羅斯並未取得勝利,烏克蘭亦並非如想像中不堪一擊,烏克蘭政府仍然掌握着首都基輔。這場戰爭,不單只是俄烏兩國之戰,造成大量平民百姓死傷、生靈塗炭;甚至對國際形勢及全球經濟均有直接及深遠的影響。

戰事最大傷害莫過於人命傷亡。俄羅斯國防部在3月2日公佈數據後便沒有更新,當時,該國確認在烏克蘭有498名俄羅斯士兵死亡,另有1597人受傷。當然,由於烏克蘭軍奮勇頑抗,俄軍實際死傷數字肯定高得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聲稱,烏軍擊斃超過1萬4千名俄羅斯士兵。美國情報顯示,15萬俄羅斯大軍入侵烏克蘭損失慘重,保守估計超過7000名士兵喪生。另一方面,烏克蘭宣佈平民死亡人數已至少接近3500人。而聯合國統計,烏克蘭於3月底已有約1200名平民死亡,近2000人受傷。

 生靈塗炭 人民流離失所

此外,戰火令烏克蘭難民人數,創下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大人口流動。聯合國難民署表示, 至今最少400萬名難民逃出烏克蘭,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及兒童。大約240萬名難民抵達波蘭,數十萬人逃往匈牙利、摩爾多瓦、斯洛伐克及羅馬尼亞。

經濟損失方面,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估計,持續超過一個月的戰火,令烏克蘭的基礎設施損失超過了5650億美元。而烏克蘭同時聲稱,成功摧毁俄軍數以百計戰鬥機和坦克等軍事設施,俄軍損失慘重。與此同時,西方國家不斷提升經濟制裁力度,包括切斷俄羅斯銀行與SWIFT系統的連結,俄羅斯承受著難以想像的經濟損失。專家估計,俄羅斯經濟今年可能會萎縮7%至15%。而英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研究所發布的數據顯示,俄烏戰爭使全球經濟損失了近一萬億美元,並造成供應鏈危機,間接導致全球通脹在今年之內上升3%,影響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於明年2023下降近1個百分點。

西方國家齊心制裁施壓  國際局勢起微妙變化

在膠着的戰事之外,西方國家的反應及國際局勢走向同樣是焦點所在。北約、歐盟及七國集團在3月24日分別舉行峰會。北約宣布將在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部署四個新的戰鬥群;歐盟則討論了減少依賴俄羅斯的能源供應,並呼籲中國與西方民主國家一起阻止總統普京繼續戰爭;七國集團同樣譴責俄羅斯的軍事侵略,警告俄軍不要使用化學或生化武器。不但如此,美國總統拜登在北約峰會後還呼籲二十國集團將俄羅斯驅逐出去,並讓烏克蘭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二十國集團會議。

當然,並非所有國家都聯合起來反對俄羅斯。在二十國集團中,中國、印度和沙特阿拉伯便不會制裁俄羅斯。隨著中國的崛起,對國際事務的角色愈來愈舉足輕重。歐美要成功制裁俄羅斯,絕對要爭取中國的支持。有評論認為,俄烏之戰不但影響全球化進程,更會加劇國際秩序兩極化,不排除有新的區域集團乘勢而起,抗衡北約。

和談結束戰事是最理想結局

俄烏之戰若再拖延下去,對雙方甚至全球都不是好消息。雖然雙方多番談判均無功而還,但透過和談儘快結束戰事,仍然是各方期待的最理想結局。至今,俄羅斯提出的多項停火要求,包括:1)烏克蘭停止軍事行動; 2)將烏克蘭中立地位入憲;3)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領土;4)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獨立。一般分析認為,烏克蘭極有可能接受放棄加入北約NATO及對部分遭侵佔的領土做出妥協。之前普京提出的烏克蘭「非軍事化」及「去納粹化」,「非軍事化」可能會成為最大爭議,而「去納粹化」涉及文化種族背景,也流於抽象口號,較難落實。

天災(新冠疫情)、人禍(戰爭)連連,這些都是末世的警號,耶穌基督回來的日子近了、就在門口了。大家均要珍惜最後機會。作為基督徒,要作五個愚拙的童女,還是在燈裏預備了油的五個聰明童女?仍在思索宗教信仰問題的,應把握機會想想人生的真正意義,或重新思考曾經聽過的福音信息,接受基督作你個人的救主,等待迎接主的再來。

「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廿四: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