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人的價值

路加醫生

2022-04  第229期

我深深地記得在三十多年前從醫學院畢業所念的希波克拉底誓言。這是每一個醫學院畢業生行醫之前必需宣誓的道德宣言,其中有包括不做任何危害病人的事,不開給病人致死的藥物或給予病人相關的建議。

我深信這是對人價值的肯定的宣言。你和我都是被造物,從泥土被塑造然後將回歸於塵土。從這個觀點來看,人是沒有價值的。但當創造天地萬物的神,以祂的形象創造我們,又把祂的靈吹進我們裡面時,我們被賦予了這個價值。「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 1:2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名叫亞當。」(創世記 2:7)

所以,人的價值不在於他的成就、地位、名譽,不在於他對社會所做的貢獻和付出,乃在於人有神的形象和神的靈。但當加拿大在2016年通過安樂死的法案以後,醫生的誓言也改變了。誓言裡面加進説,當我給予這個權利拿走一個人的生命時,我必須知道這是一個很大的責任,我必須用謙卑的態度來看待而且知道我的軟弱,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扮演一個神的角色。但實質上我們已經在扮演神的角色了。北歐的安樂死法案,甚至允許一個人覺得他的生命已經很美滿時,可以要求醫生結束他的生命。同意這樣看法的人宣稱,當我們面對癌症和不治之症時,我們有權利決定如何死得有尊嚴而不至於拖累別人。

我的父親於八年前因胃癌離世。身爲家中老大,我理所當然地將年邁多病的母親接來同住。頭幾年,我和妻子兒女做得很愉快。但是幾年前我的母親中風,去年得了肺炎之後,每天24小時需要戴氧氣管,大小便也需要別人協助,她時而意識清醒,時而神智不清,我和妻子兒女要花相當多的時間來看顧她。有人覺得我們在浪費我們的時間、精力和資源,來照顧一個無法復原的病人。但我可以見證說這是我和我家人最大的祝福。晚飯後,當我看到母親舒服地躺在椅子上聽我們唱詩歌,她和孫子們融洽相處的喜樂笑容常掛臉上時,為她換尿布和擦屁股就成了我們讚美神的美好時間。聖經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翰福音 15:14)…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約翰福音 15:17)」,這叫做活得有尊嚴。

要保守生命的神聖和尊嚴,不是用安樂死的方法來減輕痛苦和減輕家人要照顧我們所產生的壓力,而是深刻瞭解人的價值在於我們有神的形象和神的靈。即使當我們面對病痛、困難和死亡時,仍能夠用神那超自然的愛彼此相愛,那我們就瞭解怎麼樣活得神聖和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