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安】

瓦器

2022-03

危及生命的子彈在她周圍飛舞,令人心悸的轟炸巨響使她耳聾,她不退縮地奔跑著,直至躲進廢棄的小教堂……禱告。

禱告曾經是一個幸福的時刻。這個原始島嶼上的基督信徒就是如此將他們純潔的心獻給他們聖潔的上帝。

但在 1940 年代外國侵略者殘暴的行為使這種慣常做法變得不可能。 戰爭持續了八年多。 中國大部份土地一片狼藉,即使小島也逃不過戰爭的魔手。

令人驚訝的是,大約 40 年後,在 1980 年代,作為一位年輕的來訪者,身爲海外記者的我,竟然見証這樣一位老婦一以奔出的喜樂來歌頌神。

十九世紀40年代,西方傳教士來到此島,之後將第一架鋼琴伴隨著敬拜讚美詩帶到了此島嶼和中國。

八十多歲了,這個婦人以胖胖的身型出現,身穿傳統的兩件式黑色服裝(長袖上衣和褲子)。

她佈滿皺紋但毫無疑問“發光”的臉上沒有一絲苦毒或恐懼,這讓我想起了在西奈山遇見上帝後的摩西。

但是,歷史確實展現了數十年令人心碎的外國入侵、內戰以及隨後整個國家對西方影響的封閉。

這位老婦人和她的信仰,即使在今天,也被許多人誤認為是西方的宗教,但它卻在難以想像的考驗和磨難中“閃耀”。

老婦回憶起她如何在晚上召集她的 3 代人,小心翼翼地躲避鄰居窺探的眼睛和耳朵,挖掘出辛辛苦苦藏在地磚下的聖經。 一家人夜夜閱讀全能上帝的聖言,蠟燭搖搖晃晃地亮著。

上帝忠於對祂所保護、所愛之人的承諾,這位婦女、她的孩子和孫子從未因這種“反無神論”的做法而被發現或迫害。

“我的主 真的很愛我!”

老婦重覆著這歡欣讚美句子。她為此一再見証。

經歷塵世政權的拋棄,隱忍在一個聲稱要解放他們的新政府之下,她繼續告訴我另一個復興的奇蹟。時間飛越到 1980 年初。國家採用了促進現代化的開放政策。 也就是那時,我被允許作為來自香港的漫遊英報記者進入中國大陸。

這個喜樂的老婦謙虛、平靜且仔細地告訴我,她的孫子是如何失去他工作用的自行車。 他的家人借錢購買了這輛車,讓這個年輕人白天做送貨工作,晚上上課。 一天,年輕人帶著快遞進屋後,自行車在一家商店外被偷了。

“我召集全家人一起禱告。 第二天早上,小偷帶著自行車到公安局自首”,老婦人感激不盡地回憶道。

我們外人未必能體會到這件事的意義。 在八十年代,盜竊就被認為是一種嚴重的犯罪行為,後果非常嚴重。

婦人單純地依靠她信賴的救主,得到一個又一個奇蹟的回應。 她對她的主長達幾十年的忠誠,在她的後代中結出了果實。

我們如何與基督同行? 或許我們在磨難中經歷過大信心帶來的大喜樂。 也許還沒有。 也許喜樂來過又走了。

聖經確實滋養、安慰飢餓和恐懼的靈魂。 上帝的話永不落空。 願我們在好時光和壞時光中同樣珍惜它。

然後我把目光轉向一個極其虛弱的身影。 一位年邁的男牧者,在整個採訪過程中他不發一言。

快要和他們告別了,這位牧者拿出一個舊塑料杯,一個6盎司的紅色杯子,色已褪,邊緣也剝落,可想多年來無數嘴唇觸摸了這杯。

在默默的觀察中,這杯見證了在那極貧窮的歲月裡,信徒會衆們一直持守聖餐,直至教堂被封鎖,基督的子民被驅散,有些甚至被捕入獄。

這個杯子的形像已經刻在我的心裡。 每當我有幸在海外自由地領受聖餐時, 我不但慶祝我們復活的主,而且,我確信在歷史裡有成千上萬堅守不屈的兄弟姐妹,在苦難中更享受與基督最甜蜜的親密關係。

我的心真的很安穩。 因為我們的上帝掌權,直到永遠。

願你們都喜愛聖經,勝過任何好小說或散文。 願耶穌的活水洋溢您心,奔湧出的喜樂超越任何香檳美酒。

願我們在任何境況中都能謙虛和滿足。因為主的愛不離不棄。

的確,聖靈所賜的平安是不受外部動盪和內心恐懼的影響。

上帝保佑我們,祂和我們的距離只是一個禱告之遠。 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