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2022-02-美味的冰凍

作者:Chion

在1803年美國製造出一個用冰冷藏道具後,人們的食用習慣進入大改革。日本的第一個冷藏庫(雪櫃/電冰箱)由美國的GE公司在1923年輸入,而本土自製在1930年初登場。50年代後半日本經濟大躍進,冷藏庫、黑白電視及電力洗衣機齊名成為生活必需「三神器」,家家戶戶必各有一台。冷藏(保冷)和冷凍(冰凍)工程主要用各種低溫度抑制微生物活動而減慢物質腐化、氧化,日日新的功能帶動著人類的經濟及生死存亡。

相聚機會因疫情而凍結,追求鮮味的美食家在冰天雪地的一月,再度與名廚相聚於居酒屋的食櫃檯前。美食家放下筷子,非常讚賞名廚的燒魚,很好奇為什麼他能提供這般新鮮的夏季魚?名廚笑著給了一個驚人的答案:「這是半年前的魚!」

冰凍時食物中的水分,會慢慢凝聚變成大冰塊而膨脹破壞細胞,解凍時流失水分絕對不可能保持原味,一瞬間冰凍的物理原則就解決這問題。特別比例的鹽水,在凍結後刨成攝氏-20度左右的人工雪,發明者稱之為天然魔法冰,鮮活魚浸入45秒就完全凍結,因散熱度比普通冰水快100倍。超低溫中食物一瞬間凍結,水分沒能集結前就成固體,完全保留在細胞裡,因而半年前的魚解凍後也新鮮如初。這新技術改革了冰凍食很難吃的形象,讓料理人在旬季能大量平價收集食物自行保管,貨源穩定充足再不受季節影響,食客隨時也能都享四季最佳美食。

天然魔法冰再加酒精製成攝氏-100度的冰液,放入小型的保溫箱能長期保持移植器官不壞掉,大型的冰凍牆可以輕便安裝在各種貨車中,不需改造及電力就變成超低溫的大型冰凍貨櫃。成本大大減低,令運輸業狂熱,也帶動食物價格下跌。出色的保鮮功能,也令遠距離物資有効期限延後,消費者能嚐到更多樣化的食物。

冰凍技術也令數量龐大「日式」垃圾成美食,日本追求美感,完美無瑕才能出售,因而外表有瑕疵的新鮮水果就立時成廢棄物。有商人就想到把不合格外殼除去,內裡完全一樣的水果切好經急速冰凍,包裝好就變成低廉又美味的方便冰凍商品,大受商務店號及節約家庭歡迎。這真是大大減少令人心痛的浪費,食物是很寶貴的地球資源。

新鮮食的某些營養價值還是不可取締,但地球暖化令氣象異常,引發農漁業不景糧食陷入危機。為保持糧食的提供及價格的穩定,不論能否接受,冰凍已成趨勢。有機會吃新鮮食要好好珍惜!

新鮮食與冰凍食距離還差多少?超低溫加磁石冰凍技術令五年前的生蠔鮮味如剛採,三年前的牛奶解凍後沒有變冰沙並且很美味,失去生命力八爪魚的吸管竟粘力如鮮活,真是衝擊著古董的冰凍認知常識。不只吃,病發時移植自己一早保存的健康iPS細胞令壞器官回復功能,長期凍結細胞也是熱門課題。

急速冰凍機竟還有一個功能,解凍養殖漁農一家凍結30多年「同時放假」夢。以前一年365日都得清晨早起抓魚、切製魚生及包裝,中午前盡快運送到各大售賣場,每日都分秒必爭為鮮度,一同工作的三位30多歲女兒們沒有與父母出遊的回憶。現在因冷凍技術能定時上下班及每週休息兩天,五天早晚整理魚生後冰凍存貨,訂單早幾天準備也不會影響鮮味,家族溫泉旅行也變日常了。

沒有完的疫情也凍結了人與人的關係,讓人們漸漸變得疏離,天父告知不要忘了起初的愛心,應當彼此相愛,要時時加把火主動去關心人,讓人時時感到溫暖而不是寒冷。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約翰一書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