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微型人生

柴鄭玉雲

線型人生就是順著年齡階段:讀好書、找好工、結婚生子、退休和安享晚年。這種模式是把人生價值和目標集中在完成責任、尋求保障和成功上,並且認為在擁有財富和退休之後方能真正享受人生。而微型人生的重點就在乎追求平衡和想過的生活,認為享受人生是活在當下。

微型的規劃  

以微型人生的概念作規劃,把一生中認為最重要或真正想做的事,分佈在平日,不必等到退休。不讓長時間的工作或階段性的忙碌,導致疏忽或遺忘個人成長、平衡作息、夫妻親愛和親子培育的需要。在工餘之外,仍悉心把家庭的需要和個人的需要化成時間項目,分佈在每天、每週內或假日、每季、每年或節期內實現過來。因此,最要緊的是個人定位,確立自己的價值觀和優先次序。總之,把人生的各個面向,具體地放進自己設定的時間內。讓自己去實踐或尋味,不論透過刻意的切割或拼湊方式騰出時間來。「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21:5 )

微細的關懷 

我們可以規劃每一天除了工作,不吝嗇隨時向別人送上小小的關懷。一聲早晨、一句問候、一個道謝、一聲鼓勵、一份體諒、一個幫忙、一份濃情、一聲祝賀、一份接納、一次原諒。不論是對家人、鄰舍、同事和朋友,讓愛走動。現今網絡通訊十分方便,咫尺天涯,隨時送上關懷。運用合適的金句、格言、文章、詩詞、音樂、歌曲、短片和圖像,可以為人抒懷解憂、振奮鬥志和指導人生。當你把自我縮小,你的胸襟和視野就擴大。與人分享,增快樂;為人分擔,減痛楚。「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

微觀的情意  

觀照造化之工,雖無言語可聽。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藝。(詩篇19篇1節) 生活中規劃出放空的時間,觀賞大自然是賞心樂事。不論是踏青、看樹、賞花、觀蝶、望雲、觀星、聽鳥和賞雨。還有,觀賞文學、音樂、電影和各種藝術創作,以致品嘗美酒佳餚。凡此種種,能使人醒覺天地之大,感受生命的美。再者,讀好書可以打開心靈視窗,發展內心情感和生活志趣。更重要的是每天閱讀聖經,讓神的話觀照內心,驅走黑暗,除掉罪惡。每天與上帝同行,打開心窗,讓愛在心中滋長,讓美在心中萌芽。

小小水滴歌

小小許多水滴,積聚成大海,小小許多砂粒,積聚成大地。

小小一分一秒,好像不希奇,倒會積成年歲,積成無盡期。

我們小小過失,會使我的靈,離開德行路程,轉向惡中行。

小小慈愛事情,小手播了種,能夠開出香花,施福千萬眾

小小和愛事情,小小溫柔話,能使世間改善,變成天父家

作者:從事寫作、講道及生命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