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魷魚遊戲與遊戲人生

田森傑

最近於2021年9月17日全球上線的Netflix韓國原創劇「魷魚遊戲」引起一股「魷魚熱」,此劇自上映以來,僅僅17天就吸引了1.11億戶觀眾,打破了Netflix英倫古裝劇的紀錄,成為Netflix史上最受歡迎的劇集!該劇的編劇人黃東赫首度執導Netflix原創劇,他根據自己早年的經濟困難以及韓國的貧富差距,構思了該劇的故事,該劇講述456名背景各異但一樣債台高築的玩家,為了贏得456億韓元的獎金而參加一系列致命的兒童遊戲。 這些死亡遊戲是由一群富人們所設定的,他們透過窮人們用自己的性命為賭注,最後只有一位生存下來的人才贏取所有的獎金,整個遊戲過程顯露出人性的險惡與殘暴,而富人們卻在遊戲外冷眼旁觀六場充滿血腥的場景,如同觀賞賽馬!在世界影劇史中並不缺乏血腥暴力遊戲的故事,為何這套劇集卻能夠在一時間風糜全球呢?

因為在疫情下,世界各地的網民收看電視劇的收視率急速增長,而這套劇集又能讓觀眾既感到自己如同劇中的VIP,以好奇心來觀看每一個殘酷的遊戲,同時也能感受到窮苦的百姓為了還信用卡債而喪命的悲哀!導演運用了「戲中戲」的手法,成功地將觀眾帶入戲中,使人看見人生如遊戲,只是大多數人在現實生活中所選擇的並非死亡的遊戲!不過也有人將假戲真做,發起一種稱為「魷魚幣」的加密貨幣,持有人可憑密碼參加如同韓劇的「魷魚遊戲」,於是該幣值在上線後3天就漲了700倍!結果在2021年11月1日魷魚幣一度暴漲至2,861.6美元後,突然暴跌99.99%,價值幾近歸零,導致許多魷魚幣持有者不僅無法玩到遊戲,還無法取回當初購買魷魚幣的資金,甚至有人因此傾家蕩產!(注1)這些「魷魚遊戲」的戲迷們竟然因著假的「魷魚遊戲」而成為真正的犧牲者!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必須分辨在這現實世界中,永遠都有邪惡集團與勢力的存在,他們透過誘惑、非法的拐騙及綁架,設計了真實可怕的「魷魚遊戲」,使無數犧牲者活在痛苦之中而無法自拔!但是也有不少人自願冒著生命的危險,把人生看作一場又一場的遊戲、一場又一場的賭博,結果只有少數的贏家,而大多數的人都是輸家;也有不少人在這些遊戲與賭場中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而世上那些少數的贏家們最終也要賠上自己的生命。人生似乎如同一場用生命為賭注的遊戲,但是在面對死亡的時候,人人都是輸家,因為人即使賺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耶穌問我們每一個人:「 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馬太福音 16:26)聖經又說:「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 4:14)可見人生並非兒戲,遊戲只是出於一種個人娛樂的自由選擇,但是人生所面對的許多事物,並非在於娛樂的選擇,在人的一生之中,也有許多只出現一次的選擇機會!有些遊戲雖然可以重複再玩,但人生所渡過的時光卻不再復返,人一旦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就再也沒有回頭的機會了!所以神才差派祂的獨生子來這世界,勸勉我們不要被世界所迷惑,不要把人生當做賭博的遊戲,要盡快認識上帝而覺悟生命的意義,為了未來的永生而遠離世上一切罪惡的引誘與欺騙,在今生的此時此刻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就不會在人生的遊戲中迷失了方向!因為惟有耶穌基督才能夠引導您的一生走在光明的正道!

注1:https://tw.news.yahoo.com/現實版的魷魚遊戲-央行小編解說加密幣詐騙手法-015928271.html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