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人生的焦慮

柴鄭玉雲

快速和高效的都巿模式提升人們的物質生活,卻大大增加人們的恐懼和焦慮情緒。實際上,都巿就是慾望和恐懼的結合體。利益和恐懼支配著都巿人的生活。

面對變幻和限制

人生常會遇到挑戰或逆境,包括:健康、學業、工作、婚姻、家庭、財產、意外發生的困境和挫折等。每天繁忙的工作、大量的事務和資訊叫人應接不暇。還看紛亂的世情,包括:天災人禍頻生、社會急劇變化、政治複雜詭譎、疫症蔓延、病毒變異等。面對客觀環境的變幻和自身的限制,難免產生恐懼和焦慮。因為我們害怕失去賴以養生安居的保障,包括:生命、健康,工作、收入、財產、能力、關係和生活質素等。

突破恐懼和焦慮

恐懼與焦慮密不可分。恐懼可以是絆腳石,也可以是踏腳石。消極的恐懼使人自私自利、貪婪屯積、憂愁焦躁或退縮冷漠。積極的恐懼卻造就了預防性和守護性的知識和智慧、愛顧的行動和設施等。突破不必要的焦慮的方法包括:增強預算、參考經驗、熟習環境、熟練技巧、調節期望、減少慾望、簡化事務和避免不必要的比較等。處人處事要保持彈性變通及溫和寛容的態度。透過做運動、親近大自然、享受興趣、品嚐美食、呼朋結友或獨處閱讀等,可以舒緩焦慮。

擁抱存在的焦慮

當曲終人散、夜闌人靜時,內心深處會感受到一種難以名狀的焦慮,催逼你去拷問存在的意義。例如:我是誰﹖我為何來到這世界﹖我活著是為了什麽﹖誠然,人生來就是一個獨特的你,無人可完全明白你,這意味著終極孤獨。人生來就有慾望,可是沒有事物可完全滿足你,這意味著終極空虛。人生來就是要死,可是你又不想死,這意味著終極恐懼。然而,既然這種存在的焦慮已經內置在我的心靈深處,就讓我去擁抱它,珍惜生命,發現獨特的自己和體現生命的意義感。

歸依創造你的主

即使是最美好的愛情,也不能成為存在焦慮的解答。人類本能地渴望親密關係,常常以為相愛相依的關係就是存在的全部意義。原來人際關係既是支持,也可以是傷害;既可緩解焦慮,也可製造焦慮。如果有人以別的事物代替上帝在他生命裏的中心位置,這是一種永恆的錯置,這人的焦慮必加增。主耶穌明白你,你不是孤獨的。主的愛能滿足你心,你不再空虛。主耶穌已經從死裏復活,成就救贖,賜下永生的盼望,你不再懼怕死亡。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壹書2:16-17)「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篇73:26)

作者:海外神學院神學學士、中國宣道神學院教牧輔導碩士。曾任基督福音堂及中華宣道會曉麗堂傳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