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 2021-10-「自主選擇」的智慧

作者:Chion

為了主張注射疫苗是「自主選擇」,多國也起了大大小小的抗議聲。想起初來乍到刮台風的那天,有個「選擇」的困局。地方政府只告知天氣的狀況,河川山泥警報,那個區域要避難,但沒有如香港般的明確指示,掛幾號風球時自動停課或停工。究竟應不應去上課?打電話給朋友求助,她說:「避不避難、出不出門完全是個人選擇,政府已警告及提供保障,但不會強制市民的行動,自己的性命自己負責。」日本地方大,各區的天氣情況不同,在交通還通行下,台風中多數人還是選擇繼續上班上學。我也冒雨出門,深深體會在日式溫和政策下 -「自由選擇」的失落,台風日不能逃學偷懶。

能自由地選擇所喜愛的是大好事,但就要自付其果,完全承擔自己作的決定。自由是好事,有智慧地用自由才是最大的益事。

在疫情還未受控的情況下,八月底一場吸引8000年輕人的戶外音樂會大受指責,大會供應酒精飲料及沒有強制要求配戴口罩,更沒有處理好散落如山的垃圾,影響衛生更助長散播病毒。如同一貫的日式溫和作風,先不談是非對錯,主辦者首先道歉認錯,承認失策沒有做好感染預防,同時失算也震驚現場會留下巨量垃圾,有限的工作人員未能一晚全部清理。人氣表演者在SNS中回應,活動原先是以直播為主;他接受全日本的批判,不論別人讚否,他沒有後悔「自己的選擇」,並很有達成感,能為到場打氣的支持者,全力以赴一齊熱唱;但對惡意的人身攻擊感到很不愉快。

久違的真人演唱會,意想不到的龐大集會,在一番勁歌熱舞後觀者歌者都得到大滿足。興高采烈的自由行動帶來其他人的激烈不滿,投訴出席者不負責任,不顧他人安全助長病毒散播,也不自律地清理垃圾。有感,異常的行動是這大班年輕人對病毒困局及社會的抗議,明知故犯地出席及殘留垃圾就是在表達不滿。在路上或公眾場所,見不到不戴口罩的人;大街小巷少見垃圾,人人由幼稚園已學會要把垃圾拿回家。長年浸在顧慮別人及清潔的文化中,年輕人怎會不知要守這些令國民自豪的無形規則,但「我有自由」無視疫情、選擇出席及留下垃圾,小小的示威。

政府還在繼續宣傳防感染少出門,沒有絕級限制不能外出。所以天氣一好轉,人們避密集來個郊遊,出動去公園、河川旁、露營地等享受陽光大自然。郊野沒有太多的食店,燒烤就成了遊玩主要的樂事,加上大量精美簡單的露營工具,在貨廉物美的100円店有售,生火煮食大受各家庭、情侶歡迎。問題來了,初哥們不如北美家庭常去露營,生火容易但消火及處理燒烤廢物的常識非常不足,不自覺地留下未全滅火苗,隨地留下不懂處理太骯髒的垃圾,小型山火因而頻頻發生。如何過日子是自選,當會引發災難性後果及做成傷害時,就需慎重處理「自由」,有能力負責到底嗎?

近日警方在市區成功追捕了23位14至19歲少年,控告他們非法高速賽摩托車、危險駕駛、半夜製造噪音擾民等。嚮往不良少年集團 – 暴走族,又自恃20歲以下不受法律制裁,孩子們就有樣學樣,違法改裝摩托車,不戴安全帽扮「酷」。飛車令他們覺得很自由、很刺激、很好玩。追求個人崇拜、理想是自由的,當這自由會危害到自己及他人性命時,規則法律就變成保護。

創造天地萬物的天父,賜人有自由去選擇作喜歡的事、吃所愛之物。智者所羅門王很清楚不論那一個年代,年輕人的心態都一樣,本性嚮往自由自在。勸導年輕人應把握光陰,歡喜快樂地生活,按自己心願去行。但謹記在享受自由的時候,要知道有所節制,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忠告說:「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傳道書11:9)」現在可能沒有人定你所作的對錯,但在世界終結時都要在天父面前交賬,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接著所羅門王繼續說,「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傳道書 11:10)」少年時就認清虛空是現實,要接受人的有限,改變不了環境。但在局限中,人人都有權自由選擇活得好,除去對自身沒有益處的態度,不要用憤世嫉俗去發洩反抗,也不要因不滿及愁煩不負責任地放縱。每一個選擇都關聯著往後的一生,享自由之樂時帶著遠見,不要輕忽地做出影響身體、道德和靈性方面的事,令晚年不安穩。

凡事都可行,謹選對己為人都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