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 成就夢想的機會

作者:王文賢傳道

政治,不是一個討人歡喜的題目。有人說:「我從不涉及政治,政治與我無關。」然而,生活總是離不開政治,政治在不經不覺之間,就出現在每個人的生活當中。尤其在一個動盪的國家,影響力尤其明顯。

Jeremiah,現年20歲的年青人,出生和成長於緬甸中產家庭,是家中的獨子,備受母親的疼愛。他自小受到親戚和老師們的影響,與大部份的年青人一樣,將醫療或工程作為他最終的職業目標,為的就是能夠過舒適的生活。這種看法在他10年級時發生了變化,他的物理老師告訴他有關孿生子悖論(The Twins Paradox)的知識,這是一個狹義相對論的思想實驗,這引發他發現原來世界上有許多人無法想像的奇妙事物。由於他的成績優異,家人不惜向銀行借錢,送他到英國讀書,在2019年的 A-LEVEL成績中,數學、進階數學、物理、化學、延伸課程(Extended Project Qualification)分別取得 AAAAA 成績,在那兩年英國的學習,他有機會探索從微觀粒子到太陽系的各種物理概念,以及參加 STEM 競賽,這使他有更大的決心去追求物理學的研究。

憑著優異的成績,Jeremiah 成功得到牛津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和愛丁堡大學等頂尖大學的錄取通知和獎學金,正當他以為能夠開始新的一頁,卻因英國政府不滿緬甸政府處理羅興亞人危機的做法,所有緬甸學生都被從各主要獎學金(如英國文化協會獎學金)的資格中刪除。Jeremiah 沒有獎學金,就沒有辦法實現他的留學夢想。一位對未來充滿憧憬的年青人,這消息無礙對他來說是打擊,令他感到失落。感恩他有一位基督徒母親,她鼓勵 Jeremiah,無論發生什麼事,總有神的心意。而他也向神禱告,願這段留在緬甸等候獎學金機會的日子,努力去裝備自己,爭取每個裝備自己和成長的機會。他現在協助當地的宣教士翻譯及參與扶貧社區工作,這都讓他在領導、教導及組織等各方面的能力被提升,他深信神在使用他。

最終他是否能夠入讀英國著名的學府,筆者不得而知。但為著他失去了一個極好的機會是感到可惜! Jeremiah 有一個夢想,他渴望能在六年內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成為研究物理學家和大學講師。他一直被神所創造的大自然所吸引,盼望能夠利用物理學來抵禦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等問題。緬甸的教育一直都缺乏思考批判及創造力,故留在緬甸學習,未必能夠逹成他的夢想。而這種缺乏批判力,或許與國家長期被孤立及封閉有關。

筆者問 Jeremiah:「你認為你這一代人面對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他說:「是欠了一個與外面世界接觸機會。」欠一個機會,他的個人經歷,正好是一個例子。

的確,不是很多人都可以有出國的機會,但近年來網絡科技的不斷進步及開放,也造就了許多網上學習的機會。各種形形色色的網絡上課程,資訊及電視製作,都吸引不少緬甸人參與,也能讓他們吸引知識。緬甸被封閉多年,近年來稍為開放。Facebook、 Twitter、 BBC、YouTube 等曾發表不利緬甸軍政府形象的網站,一段頗長的時間被封鎖,直至2011年10月27日才正式容許在境內流通,緬甸人更珍惜這種自由,也藉著網絡渠道,他們了解多了世界的事。Jeremiah 說:「年輕一代很想學習外國語言,無論是英語、華語、韓語等,我們都很想學,為的是希望能夠與外國交流,我們都很渴求吸引新的知識。」

大約一個月前,一位宣教士向筆者提及,她的緬甸學生向她提及聽過一些被人口販賣的事情,故想了解多一點預防的方法等。因此筆者幫忙聯絡一些講員,為他們舉辦網上的講座。第一次參與的約有七十多人,他們的參與及積極是超乎我們所想。藉著網絡世界,緬甸人不單眼光被打開,開始有自己的思想,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可以預防一些罪案的發生。

一位在教育學院工作的朋友,在他的社交平台上分享,他的緬甸學生從緬甸來香港學習,大都帶有理想。他們盼望學有所成之後,回到自己的國家,能帶來一點影響力,為教育展開的一頁,影響下一代。

緬甸的軍事政變,令到這個一度以為邁向民主的東南亞小國,恐怕要倒回軍政府統治的年代,網絡世界更一度再被封鎖。筆者的禱告是,但願緬甸人的心不被封鎖,公義正直能夠自由地活在人民的心中。

願主公義臨到緬甸!

後記:筆者收到來自緬甸宣教士的消息,2月12日緬甸軍方特赦二萬三囚犯,自當晚開始這些囚犯持刀及火種,四處製造混亂,包括在深夜在民居放火,搶劫,又將毒藥放入食用水管中,人民基本的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居民自組自衛隊,通宵在自己所居住的區域巡邏,Jeremiah 也是其中一員。求主保護他和緬甸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