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加新楓情 系列(六)-港人移加事工分享

作者:多倫多中華循道會—韓錦昌牧師 分享摘錄

 在服事港人移民加拿大的事工過程中,我們體驗到原來上帝已經透過教會信徒們現有的人際網絡,在這兩三年間,讓我們能夠接觸並幫助計劃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在不停探索的過程中,上帝亦預備我們為這事工作準備和回應,在此我會以幾個不同角度與大家分享過程中的體會與領受。

第一,是我與同工們的「心的準備」。我們保持開放的心,願意作出改變去認識現今移加港人的處境。因為心態很重要,當中亦要有行動,包括留意香港的片集、人物訪問、及港人的掙扎等,讓我們了解更多他們的現況,打開我們的心去迎接他們。

第二,有心志的同工和信徒領袖的準備。由有心志服事移加港人的同工開始,再延伸到牧者們,繼而信徒領袖,讓我們不斷學習,常常聯絡,彼此鼓勵,為此作準備。而教會接待組,也不斷為香港的朋友們祈禱,做各樣的預備工作。

第三,事工上面的準備。在過程中,我明白到這不是單靠粵語事工部的支持,也是要靠各個部門的互相配合,例如:有從香港來的家庭,當中有年約Grade 7-8的年青人,會由我們英文部的弟兄姊妹接待;而一些年紀較輕的小孩,會被安排入兒童部。另外,國語堂的同工和弟兄姊妹亦會常常為我們禱告。這樣,無論是英文部、兒童部、國語部,大家都能夠互相配合,彼此關心和支援。

在疫情中,我們有很多機會透過用Zoom軟件接觸港人,在服侍香港朋友當中,明白到他們有什麼掙扎和需要。亦透過不同機會和途徑,與信徒們分享當中服事的體驗,讓粵語堂的信徒看到接待新移民的重要性,並讓他們能在教會重開前有足夠準備去迎接他們。

我們曾接觸過某家庭,他們最後選擇到Montreal定居,不是來多倫多。透過Zoom讓我們了解到這家庭有很多的需要,所以我們除了介紹當地教會給他們認識以外,也知道他們有一位Grade 7-8的女兒,因法語問題,未能融入教會團契。所以在這過渡期間,她在網上參加我們教會的Grade 7-8的聚會,我們用意是希望能幫助這位年青人,來到新環境,很需要在信仰上得到支持。神透過這特別的過程,讓我們在服事層面不單能幫助到埗多倫多的朋友,也可以在其他層面上接觸並支援他們。

我們服事的對象中,包括:大學生、有小孩的家庭及有未到埗加拿大的港人。我們透過Zoom與他們禱告和認識,並表達關心和支持,聆聽他們的故事,了解到他們的掙扎。每個家庭的需要都各有不同,弟兄姊妹都很有創意,在疫情中對新移民倍感關愛。例如:剛剛過去的母親節,他們預備了禮物,送給第一年在多倫多過節慶的母親們;而新來的大學生,他們也到校園為他送上一些港式燒味,並嘗試在停車場中與他傾談。相信上帝會繼續加添弟兄姊妹有創意地持續關愛行動。

最後,我們眾同工和信徒們互相配搭、一同合作,實在很有意思,能夠接觸更多香港人,帶領他們融入新環境並認識神,是很重要的,我們有能力應該同心合意去做。希望藉著我們教會的體驗分享,能夠有更加多維繫和支持我們在香港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