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加新楓情 」系列(五)-誠心關懷  彰顯基督愛

作者:溫城華人宣道會 — 李立權傳道 Pastor Nathan Lee

大家可能看天氣報告時才會注意到緬省這一塊地方,它位居安省和沙省中間。溫尼伯就是緬省裏面最重要的城市。我所在的教會是溫城華人宣道會,於1967年成立,已經邁向54年了。緬省的移民策略中省提名項目(MPNP)已經邁向第25周年了,一直帶動了新的人力資源的注入。緬省不是一個非常吸引人居住的地方,而這個移民項目卻能夠容易滿足移民的需求。

我們回顧2016年緬省人口普查,講中文的人口大約兩萬人左右,其中操廣東話的有6,625人。而這一股新的移民潮帶動下,預計會有至少一倍的成長,大約一萬二千至一萬五千粵語人口會聚居在溫尼伯。在這個城市,有兩間教會還保有粵語事工,就是宣道會和弟兄會。概括計算兩間教會的經常出席的粵語會眾,大概有270人(4%),所以仍然是一個很大的禾場。

如何獲得緬省提名 (MPNP)呢?來到緬省的人通常不是考慮投資移民,一般是中產階級,以進修為目的來申請移民。他們的家境未必能讓他們去到安省或卑詩省,所以他們採用一個比較容易的途徑,只要配偶其中一方申請到學生簽證,另一方就可立即同步申請工作簽證。若工作一方達至半年,僱主代爲證明工種上的需求,該家庭便合乎緬省提名。這種方法在兩年内就可以成爲永久居民。如果申請者年紀更輕,或是曾經在加拿大讀書,或者英文能力更强的時候,就可以申請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這種途徑已經吸引許多香港移民公司和香港人看見緬省是一個較為容易的移民踏脚石。

關懷新移民的預備

緬省現今因爲還在防疫紅色警戒區域,關懷工作上我們需要配合省政府要求。近來半年,飛來緬省的新移民抵埠最關心的是接機問題及隔離14日。因爲有許多人並非透過移民公司辦理移民,在加國沒有接頭的服務,有人接機是他們最窩心的事情。新移民也擔心人生地不熟被欺騙、擔心自己的語言能力、如何預備嚴寒天氣等。我們除了提供英文的官方資源指引,也整合現有的、信譽好的溫尼伯華人服務,提供指南給我們接觸的家庭,使他們知道如何訂車、訂餐,幫助他們渡過這14日隔離期 — 最難的落地第一步。

剛才提到緬省移民有許多是學生簽證,所以有不少本地大學和專科學院皆提供接送兼隔離期的住宿安排。如我們提供正確的資訊給新移民使他們與學校接觸,解決他們的難題,我們就可以與他們建立一個信任的關係,疏解他們的擔心。14日隔離期一過,新移民就可以自由的在城市内活動。我們就能聯絡跟進。我們在網站上提供與教會聯絡的資料。過去兩次的重開,都有香港新移民加入我們的教會聚會。

對接待新移民的建議:

  1. 開拓網上平台,接觸新來移民

不同的年齡層使用不同的社羣媒體,年輕人傾向於Instagram,移民家庭就傾向於Facebook 和WhatsApp。鼓勵教會在各大社羣媒體都開一個平台,拉大接觸面,讓新移民容易接觸到教會資訊。

 

  1. 結束隔離期,親身作探訪是很重要的

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第一個去探訪的人是教會的人,他們會感受到教會的愛心。

 

  1. 介紹兒童及青少年事工

這是香港來的移民之關注點,因他們爲著孩子的前途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離鄉背井。即便因爲網路的方便令他們還與香港的教會緊緊連結,他們還是非常盼望他們的小朋友能快速融入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