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加新楓情 」系列(三)-移民管道的類別

作者:Yvonne Chow

移民公司顧問 Yvonne Chow在1987 年移民來加,與大家分享現今一些受歡迎的移民管道。大致分爲三個類別:

  1. 讀書(Study Permit

在安省,有一項移民計劃提供兩種途徑給在加國讀書的學生,可在畢業後馬上申請永久居民証(PR)。第一就是讀完一年碩士(master),第二就是讀完兩年博士(PhD)。最近為香港量身定制的移民計劃 「Hong Kong Pathway」就是允許過往五年之内大學畢業生可以申請3年工簽過來加拿大,工作一年后就可以申請移民。但目前實際的移民方法政府尚未公佈。有些家長已經申請孩子們過來讀書,自己先過來陪讀,一面觀望情況。

  1. 投資移民

在過去,投資移民是藉著魁北克省的投資項目,投資一定的基金就可以拿到身份。最近這個項目已經暫停,直到2023年4月才重開。

在港人移民中,有一受歡迎項目名爲「創業投資移民計劃」(Start-up Visa)。申請人需要將創新的構思,獲得本地政府指定機構的投資支持,即可申請工簽及永久居民証(PR)。目前,此項目的批准需時較長,因爲疫情的關係,由原來12-16個月,到現在需時31個月。如果疫情結束后,這個時間很可能會縮短。

另外一項是企業家移民計劃(Entrepreneur Stream),是針對對已經在香港有生意,有意將事業發展到加拿大安省的企業。這個計劃是計分制,由移民官評估申請者的綜合分數,達到200滿分中的140分才符合資格申請這個計劃。合格者,先發給工作簽證經營提出的方案,兩年之後評估是否可以解除條件,才能申請PR。相比較創業投資移民計劃,這個計劃需時較長。

  1. 技術移民

相比以前,技術移民的難度增加了不少。這個移民類別一樣是取計分制,加國學歷、是否有親戚在加拿大都成爲加分選項。

一、省提名(Provincial Nomination)

每個省都有自己的省提名項目。 AIPP 就是屬於亞省的移民項目。在安省如何申請這個省提名項目呢?需要有一個合乎資格的企業,願意擔保他的外籍員工在加國工作,方可申請PR。這個申請過程需要18-24個月。

二、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

在安省,這個項目一個月抽籤兩次,由高分抽至低分。如果申請人沒有加拿大學歷,也沒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可以先申請200分的LMI 工作簽證 (Labou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加入原本的分數來提高總分,抽中機率就會大幅提高。由這個途徑申請PR的時間需要6-9個月。

三、Tech Draw

符合資格申請人為IT工作者,例如軟件工程師、設計師、軟件開發等等。同樣以抽籤方式,一年兩到三次,由高分者優先,是非常受歡迎的技術移民途徑。

四、Childcare Provider、Home Support Worker Pilot Program

符合資格申請人為護理人員,幼兒教育、老人照顧。只要有相當經驗,英文程度至雅思5分。有僱主,及每周全時間30個小時工作,就可以申請工作簽證,兩年之後就可申請PR。這個移民項目十分受歡迎,雖然還是一個試點項目,相信在未來將會成爲一個固定的移民項目。

五、Spousal Sponsorship

一些加國公民回流香港後有了家庭、生了孩子,這些孩子是屬於加國身份。他們的配偶就可以通過這個項目申請來加。這個過程十分快速,暫時來説是香港人用的最多的移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