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加新楓情 」系列(一)-加拿大華人教會同心合意迎接移民潮

作者:多倫多華人基督教會—陳華恩牧師分享摘錄

首先我想說,今天的聚會是關乎我們加拿大華人教會的將來,是一個具啓發性聚會,尤其是粵語堂的將來。有人説,香港的變化足以影響整個世界華人教會的大洗牌,這不算言過其實。大家都知道香港過去一陣子社會發生的事,其中有幾個數字,值得大家注意。過去的社會政治的變化,讓加拿大提出稱為「救生艇計劃」的3年工簽機會。符合這個工簽的資格的人數粗略估計大概有14萬2千,就是過去5年之内大學畢業的。另外再加上隨時可以回加國具有加拿大公民資格的回流人口三十萬,形成一個龐大的數字。香港是加拿大海外第二大加拿大公民居住地,第一是美國,約一百萬強。我們預計這波移民潮非常大,雖然年輕人未必想離開香港。但無論如何,做一個粗略的估計,假設這三十萬人的百分之十在未來12個月(從2021年三月起)回流加拿大,預計其中一半的人口會來安省,而這其中的四分之三又選擇定居大多倫多地區,這就計算出一萬一千兩百五十回流人口可能會到GTA。剛剛提到的十四萬兩千人大學畢業生也是如此方式計算的話,估計將會增加七千大學畢業生新移民。這兩個數字加上其他簽證進來加國的香港人數,預計在未來12個月内,會有人一萬六千人來GTA。面對一個如此龐大的數字,單單一間教會是承擔不住的,必須是加拿大教會一起聯合起來承接。

有一個叫做「Hong Kong Friendly Church」的想法,現今有很多例子是實踐這個觀念的。在聖經希伯來書十三章2節提到相似的概念,就是「Radical Hospitality/Friendship」,講亞伯拉罕在曠野接待客旅就接待了天使。教會不應遲疑,凡是有客旅、有寄居的,我們就應該接納,不管是什麽宗教或政治背景。讓他們知道耶穌的愛,爲他們禱告,提供幫助,全方位關懷他們直到安定下來。什麽是「Hong Kong Friendly church」?就是熱情接待香港來的新移民,與他們做朋友,教會間互助的網路,保守秘密,在會衆間做好教育和培訓的工作。

我想提一提四方面原因爲什麽我們要做 Hong Kong Friendly church,

第一,為基督作見證

第二,反種族歧視

第三,為香港特殊情況,新一代移民潮的濶度及複雜性與以前不同

第四,港、中之間的分歧

敝教會的方法就是提供網上社區講座:加人有約,使用社群媒體聯係參加的港人,提供來加的接待服務。「Hong Kong Friends in Canada  移加有朋友」 這個項目也是我們參與的,與本土及香港機構、教牧一起聯合做的社群媒體事工。我相信最後我們必須聯合加拿大眾教會一起來迎接這個龐大的移民潮。在預備迎接的過程當中我常常反省,到底福音信仰如何在新的移民潮當中進行重新的反省。

Radical Hospitality肯定是個重要課題。另一個課題是,到底我們在傳講一個怎麽樣的上帝給這一班新來的朋友聼呢?我們自己會否因爲香港發生的事情,而對福音有新的看法和理解?這些將是加拿大教會要面對的的挑戰。甚至弟兄姐妹都需要被再被教育,挑戰他們離開舒適圈,不要停留在「我已經很好」的地步。個人覺得這個機會是加拿大華人教會一個新的轉化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