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末日?

羅懿信牧師–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這些年間,眼看天災人禍頻繁、世界越來越混亂、各國政局不穩甚至到失控地步,凡此種種,真的難以樂觀。更甚者不少人亦在此時此刻,言之鑿鑿的預言地球將走到盡頭,人類歷史將會終結,世界末日即將到臨,而2021年便是結局之期。面對這一切,人們當然不想相信,但又似乎不能不信!

凡此種種、憂心忡忡,作為基督徒,我們又是否只可以宿命態度面對?筆者希望透過此文,從聖經馬太福音24章耶穌親自論及末世的預言及相關啟示,帶給讀者們上帝真理的指引,叫我們能從昨天的默示脈絡,得以知曉今天的實況,好為明天作好準備。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着,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房上的,不要下來拿家裏的東西;在田裏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你們應當祈求,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或是安息日。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太24:3-25)

對於世界末日的年、月、日,耶穌明確指出無人得知,連祂自己也不知,只有父上帝知曉(太24:36)。既然如此,我們是否只能在現實的無奈中虛無地等待?然而,不知確實日期不等於不知指向及進程。耶穌特別以「無花果樹」作比方,提醒我們當「看見這一切事」,便知時候已差不多 – 「正在門口了」(太24:32-33) 。

那麼,這些事是什麼呢?耶穌在地上時清楚指出九個現象,我嘗試以「門」作例,六個在進入末日的「門口」、三個形成末日的「門檻」,從「門口」跨過「門檻」便到達末日的「門內」。這些都清楚地記載在馬太福音24章。

末世「門口」六景象
「門口」的景象可分為兩種 – 1. 世界上、2. 教會中;每種三狀況。到達「門口」時,世界上讓我們看見:1. 多人以救世者自居、2. 各地大小戰爭頻繁、3. 到處都有饑荒地震 (24:5-8)。而教會中呈現的實況便是:1. 大受逼迫外侮內鬥、2. 異端邪說迷惑眾人、3. 對不法事信徒冷漠 (24:9-12)。

末世「門檻」三條子
三條形成「門檻」的條子 – 跨進末日的徵兆,是三個「出現」: 1. 敵基督出現在聖地、2. 普世大災難終出現、3. 假神僕展現大神蹟 (24:15-24)。到最後,跨過「門檻」進到「門內」,便是真正末日,並主耶穌再來結束亂象、建立公義國度的境況。

末世「門內」的境況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24:29-30)

面對末日的迫近,我們是否只能無奈地等待?耶穌又為何要讓我們知道這些事實,經文中讓我們明白主的心意,祂把這一切告訴我們,因祂關心祂在地上的教會在祂回來前的「所是」(Being)與「所為」(Doing)。

末世「入門」一關注
若留意從「門口」(24:5-12) 走至「門檻」(24:15-24),有一關鍵的轉接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24:14)主提醒祂的教會,在末世之際,絕非無為之時。「所為」(Doing)便是傳揚見證天國的福音。

這帶出一個更核心主的關注 – 教會及眾信徒在末世前的「所是」(Being)。能以傳揚並見證「天國的福音」的一群,必須是「天國的國民」;然而當日主站在聖殿門口説出末世之預言前,祂向門徒發出的問題正表達出祂由衷的關注:
「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24:2) 此話可以這樣直譯 –
「殿宇能被看見嗎?」(Can the temple be seen?)

主當日所預言的一切,已迫在眉睫,一步一步的實現,歷史的進程已從「門口」移到「門檻」。然而我們的主仍在問:
「Can the Church be seen?」
「我的教會在我回來前能被人看得見嗎?他們此時此刻又在作什麼?」

(此文初刊於「真理報」2021年2月號 “壹次心信箱”,於此稍作增刪及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