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越過欄杆的代言人

作者:Chion

走在日本的街上或郊野,步伐因欄杆而停頓或蹺路的機會是超高,除了用在馬路旁欄汽車保護行人,還有設於火車路、單車徑、河川及山路旁。更出人意外遇到的地方,是汽車旅館的客房前與停車位之間,不加欄杆不得營業,把欄杆阻擋前進的作用發揮極致。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已經十年了,海嘯及輻射這大欄杆,停頓了大人小孩一路平順的生活步伐。為了生存流著淚也得去找方法越過欄杆,過到對面才能繼續向前走。十年的艱辛路引向成熟,活得更有意義,苦難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地震後經歷一段很長時間的停電時光,住在大廈的有田太太發現原來在城市也可以不需要電而生存!她主動叫電力公司截斷電源,至今十年了也沒有用過一度電。有田太太自學自製太陽能設備煮食;食物不需要冰箱,放在花盆埋於土壤中便能保持冷凍;改良自踏單車運動機發電照明等等,啓發出很多斷電的簡樸生活創意。不過,受城市空間限制,她還沒有找到好方法連煤氣也停斷。有田太太在推介生活秘訣給對簡樸生活有興趣的人,用電少一點點,核電廠需要就降低一點點。

災害救援活動家中島先生,大地震後的4年在不同的災區義賣幫助建設,由一個業餘者變成建設專家,同時也體會到幫助有需要人的滿足及樂趣,決定以他獨特的災後重建經驗及在災區中所學所聞所了解的,成立非牟利機構。機構主力教育人材,不只教人如何重建,也教人如何準備災難中求生,如繩結技術、防災建設。在中島及團隊的努力推動下,人們的意職及生活被改變。中島希望如果再遇上災難,人們能因著所學有備而戰,生命及財產能得到最大保障。

快20歲的準成人 —明佳,311發生時才是小學生,那日剛經歷完大地震,接著因住近核電廠而要立刻舉家逃難,一個月內流浪於親友家及臨時避難所之間,最後停在臨時房屋中。在突變下,大人們心亂如麻,那裡顧得上孩子的感受。新環境、新學校及「你是逃離者?」的歧視新傷害,一下子太多的適應令活潑又嬌嗲的么女明佳變得沉黙,也加速了她的成長,認知故鄉那個家已被封鎖,不願意也要接受現況。度過灰暗少年期的明佳,有了人生的目標,下著苦功努力成為聲優。明佳要用優美的聲線為福島發言,告訴人們「明天見!」可不是一句輕鬆的日常語,是一句要認真對待的再見語,明天未必能再見面,要珍惜!又要宣揚 —縣民是名產,福島有未來!經苦難打磨後,變得明亮的明佳還有很多話要說,立志成為災區活躍的代言人。

人們對故鄉福島的誤解及偏見,讓從小就過著逃難生活的岡本同學感到很難過,當他被邀請出席22位高中生大型演講會時,就理性地努力求證,收集並分析日本及世界各大城市的各種統計,與福島作比較,務求以實際的數據去證明福島的輻射指數是安全的。事實勝於雄辯,數字印證福島及所住的城市的指數是比很多地方低。結束短短幾分鐘的演講前,岡本同學懇切地呼籲聽眾,請放下偏見以行動支援復興,購買福島美味、可安心吃用的出產,如米、水蜜桃及肉類等,支持農民的勞苦。

2月10歲生日後,小七海跟著父親回到岩手縣一片荒涼中的兩層廢大樓,爬上樓頂的小閣樓。十年前,十幾米高的海浪漫到腳下,在海嘯中這只能站一個人的窄小閣樓,救了當時女兒才出生不到一個月的新爸爸一命。如今她抓著立在爬梯上父親的手,搖晃的小身體在大風中勉強站了一下又蹲下去,小七海咪著眼睛看著大海及廢區,讓她想起在學校分享的寒假研究作業— 防災注意事項。經過今次親身的體驗,她要更積極向同學及朋友們傳達防災的重要性!

311東日本大地震十年了,創作Chion’s Love Story 也滿十年,始於想安慰災民及日本朋友們而畫了一張「天父必看顧」。地震後的海嘯及輻射污染,直接影響著十多萬人的生命及生活,間接地也影響了全日本並世界,及在看這文章的你。

130人的街頭問劵中,97%都想把311這件事傳給後世,讓大家儆醒隨時來臨的天災,不要互相傷害作人禍,也更珍惜所有。311這大欄杆、這苦難,催動很多日本老少積極發言及主動幫助別人,也改變了我這在日本生活的外國人,正是如傳道書7:14所說,在亨通的日子,應當享福;遭遇患難的時候,就當省察。生命在眼前消失的衝擊,把旅居心態變化成貼近本土的文字代言人,真理報也出現了日本樂散步專欄。想讓人更了解日本的暗光面、日本人的需要,把過分讚美或誤解偏見放下,用祈禱或用行動支持這個苦難多多的沉靜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