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前路荊棘滿途 拜登務要扭轉乾坤            

  作者:不鳴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全球飽受新冠肺炎煎熬的鼠年終於過去,象徵勤勞、克苦的辛丑牛年正式展開。由於「牛」的國語諧音與「扭轉乾坤」的「扭」相近,因此每逢牛年,大家也常以「扭 (牛) 轉乾坤」作為吉祥語。今年,更多人祝願能「牛轉乾坤」,疫情早日受控,大眾能重回正常生活。

新年新氣象,全球第一大國、亦是本國最大貿易伙伴美國,上月在風風雨雨下正式更換總統。於多番折騰及法律挑戰下,78歲的拜登成為第46任美國總統、白宮的新主人。縱使拜登排除萬難,最終以美國歷來最高得票的8千1百多萬票 (51.3%),擊敗取得7千4百多萬票(46.8%)  的特朗普,但不少評論均指,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燙手山芋、一個面對種種內憂外患的美國。

首要團結國民 修復分裂局面

 拜登上任後,除了要立即加大力度遏止疫情、確保有足夠疫苗供應外,首要任務是挽回及修復國內的分裂局面。美國社會分裂由來已久,從民主黨與共和黨兩套南轅北轍的意識形態和治國理念,黑人與白人長久存在的種族問題,再到近年全球一體化及新經濟抬頭下,中部地區傳統白人未能受惠、大量工作職位流失,令他們支持極右政權,擁護美國優先政策。特朗普稱他們是被遺忘(forgotten)、被排斥在外的人,特朗普為他們發聲,成為他們的英雄,從特朗普取得7千4百多萬選票可見一斑。

拜登在就職演說中呼籲,美國人民不應將彼此視為對手,而是鄰居。要停止責怪別人、平息憤怒,結合所有人的力量。不過,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部與葉素斯 (ABC News/Ipsos) 進行的民調顯示,多達五分之一民眾對拜登政府是否能使國家更團結感到「毫無信心」。而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 (NBC News) 的民調同樣顯示,超過七成選民相信,美國在錯誤軌道上;另有七成受訪者認為,未來四年在政治上會更分裂,且有絕大多數人表示擔心國家的未來。除非拜登有靈丹妙藥,否則美國人民撕裂及日漸極化的情況將會持續甚至惡化。

美中關係 備受關注

安內攘外,必須雙管齊下。特朗普執政期間,由中美貿易戰、封殺華為、大打台灣牌,以致特朗普常掛在口邊的「武漢病毒」或「中國病毒」,令美中關係跌至谷底。國際間均非常關注拜登上場後,情況會否改善。拜登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指,預期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將會是「激烈競爭」,而非對抗,中美之間並不需要衝突,處理對華關係時,會專注於國際規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亦一再重申,美國仍然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有關政策沒有改變。不過同一時間,美軍神盾驅逐艦「麥凱恩號」卻通過台海, 被視為是對中方的挑釁行為。

幸好,拜登終於在新春除夕早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雖然雙方只有就中國牛年春節相互送上祝賀,並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沒有突破及前瞻性言論,但卻向國際間釋放積極信號,雙方同意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密切聯繫。

其他關注議題還包括:拜登政府提出日1,900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能否有效挽救深受疫情打擊的美國經濟;拜登上任首日即簽署行政命令,取消特朗普批准進行的加美跨境KeyStone XL輸油管計劃,此舉會否影響加美關係等等。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無論如何,拜登及他的團隊必須汲取上屆錯誤經驗,製訂高瞻遠矚的施政方針,再以無比毅力和決心付諸實行,務要「扭轉乾坤」,帶領美國向前,不辜負8千1百多萬名投他神聖一票的國民期望。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摩太前書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