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宗教都是 「殊途同歸」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

俗語有說 「條條大路通羅馬」,不少人也藉此來形容各宗教也都是「殊途同歸」,為的是勸勉大家不要互相攻擊、彼此包容。因為過去歷史告訴我們,不少戰爭是由於宗教相爭所引起的,故此為了免傷和氣,大家彼此接納、彼此尊重,各自修行,不要互相批評,大家殊途同歸,都是勸人為善的,這樣對嗎?

 

各宗教人士應和睦相處

上帝給人自由意志,昔日亞當夏娃犯罪前,他們可以選擇聽從上帝的話不吃禁果,他們也可以選擇不聽從上帝的話,結果當然是不好,但卻說明人是有自由選擇權,他們不是被創造成機械人。今天人仍有信仰的自由,他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宗教,甚至他可選擇甚麼也不相信,人不應向其他不同宗教的人士發動戰爭。聖經教導基督徒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希伯來書12:14),過去若有人借用基督徒的名義去發動戰爭,那是不對的。例如那些基督徒愛爾蘭共和軍,他們其實不是為了信仰而戰爭,乃是為了政治利益而戰爭;又如希特勒和德國納粹份子都自稱為是基督徒,但他們屠殺猶太人的行為絕對不是聖經的教導。今天在世上很多地方,常發生因宗教不同而殺害或逼迫異己的行為,我們呼籲各地方宗教人士,不要因為別人與自己的宗教的不同便去排斥他人,甚至傷害他人(無論在言語、態度或行為上)。

 

殊途與並非同歸的事實

儘管我們盼望各宗教人士和平相處,但也不應該為了免傷和氣而自欺欺人。尤其是各宗教明顯是 「殊途殊歸」 的,不同就是不同,不能以「都是勸人為善的」 為理由硬說同歸為一,大家要學習對事不對人。

 

基督信仰的不同

基督信仰相信造物主上帝只有一位,但卻有三個位格,就是聖父、聖子與聖靈,聖父是 神、聖子是 神、聖靈是 神,三而一、一而三。基督信仰提供了人的來源、犯罪墮落、苦難、死亡、來生等問題的答案。最重要的是人不能靠自己去認識上帝,上帝主動啟示人,我們才能認識祂。在歷史中上帝甚至曾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就是耶穌基督,基督徒相信耶穌基督是人類的唯一救主,人因為陷在罪中的緣故,無法靠自己得勝罪惡、苦難、死亡與免去將來的審判。耶穌基督到世界上拯救世人,為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真神、是救主,祂賜下白白的救恩。人只要認罪悔改,認耶穌基督為主、跟隨基督,便可以得著豐盛的生命,將來更可以得著永生。

 

真理是需要驗證的

有人因為害怕得罪人、看人的情面,故此不談宗教,免得大家爭辯到不歡而散的地步,又以為最好就是各自修行、條條大路通羅馬,河水不犯井水、彼此包容、彼此接納。然而,這是有思想、有智慧的人的追求真理態度嗎?或者怕你的宗教經不起考驗嗎?又或者怕你所相信的神靈懲罰你嗎?明明是「殊途殊歸」,各宗教原則上都是排他的。倒不如來一個宗教比較、研究,彼此討論看誰是合理的、合情的;誰能幫助人清楚地認識造物主;誰能帶給人類幸福快樂;誰能解決人類罪惡、苦難、死亡及終極等問題,所謂真金不怕洪爐火。大家一同尋找真相、尋找答案,至於接受與否這是個人的自由,這才是尋求真理的態度。聖經中記載說:「耶和華對假神說:你們要呈上你們的案件。雅各的君說:你們要聲明你們確實的理由。」(以賽亞書41:21)耶和華自稱只有祂是真神,除祂以外沒有別神,但祂卻接受辯證,祂並不是蠻不講理的。

 

我們同意若大家討論宗教時,爭辯到一個不歡而散、甚至彼此為敵的地步是不好的。大家應當學習用一種分享、和諧的態度去辯論,更不應勉強人去接受自己的宗教,正如基督信仰的上帝,祂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去使人認識祂、明白祂、愛祂。基督徒常與人分享他們所信的,願意接受各種宗教人士的提問,採取一個開放的態度,如果我們所信的是不合理、不合情,我們理應糾正過來,甚至放棄所信的。

 

親愛的朋友,你呢?你有沒有一個開放的態度?或者是執迷「你信你的、我信我的」、不去分辨對錯?過去若有基督徒曾用了不好的表達方式來與你分享福音,使你覺得對方勉強你、甚至强迫你信主,傷害了你的感受,這是他們的過錯,但他們的動機仍是因為上帝愛你、為了使你得救,希望你能明白。

 

最後,真理是越辯越明的,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你認識這位在歷史上只有祂自稱為真理的耶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