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女性的逃城

作者:李英傳道

2018 年 10 月,晨曦姐妹之家在溫哥華成立了。

晨曦姐妹之家,是台灣晨曦會在溫哥華成立的一家福音戒癮機構,專為吸毒、吸煙、酗酒、網絡等捆綁的女性預備的。

這個時代的人們在多元化的生活和工作中,受到不同的壓力,有些人無法面對現實,就以吸毒、吸煙、酗酒等逃避問題。近半個世紀,毒品已透過各種方式和管道散佈在全球各地,幾乎每個國家的海關都設下嚴密的入境查檢關卡,但仍然無法阻止毒品入侵。

2018年10月17日,加拿大通過了19歲以上的人合法使用大麻。很多年輕人認為大麻不是毒品,導致吸毒人口比率越來越高,且有年輕化趨勢,造成許多家庭和社會不安。毒品成為魔鬼敗壞人的工具,「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

與此同時劉民和牧師在溫哥華教會中呼籲:福音戒毒在這個世代的角色更顯重要,可以成為堵住家庭、社會破口的一個福音機構。我們知道所有令人上癮的東西,不論是煙、酒、毒品、網絡等……背後都有黑暗勢力捆綁人,罪人靠自己的力量根本無法勝過。吸毒者,何處靠岸?

溫哥華晨曦姐妹之家不止是一個戒毒戒癮的機構,「福音戒毒」才是晨曦最大的特色,晨曦最核心的存在目標是:「傳福音領人歸主。」戒毒戒癮是這項事工要達成的任務之一,但它真正的中心是耶穌基督的救恩,就是帶領人活出基督的生命。當一個人有神的話日益印記在心版上,她就會逐漸離棄這世界迷惑人的罪中之樂,樂意戒除在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她們會渴慕去做在神看來為善為美的事。

台灣晨曦35年的歷史告訴我們:福音戒毒是一條正確的路,但也是一條艱難的十字架的道路,需要人願意委身捨己,背起這個十字架前行,挑戰必然很大,路途必然艱難。劉民和牧師帶領晨曦同工團隊秉承福音的異象,拯救人的靈魂,挽回許多破碎家庭,見證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每一個吸毒者的靈魂,主耶穌都看為寶貴,祂親自尋找拯救。

溫哥華姐妹之家,憑著無比堅定的信心與愛,就開始了福音戒毒事工。只要上門求助的,來一個收一個,根本沒問她們吸什麼毒?有沒有精神問題?有沒有攻擊行為?全然沒有考慮!因為我不懂毒品的危害性,所以也不怕。就像亞伯蘭為了救羅得,帶著318個家丁去與遠征的得勝軍爭戰,神使他獲勝。神還安慰他說:「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創世記15:1)是的,神也是這樣成為我的盾牌!

回想過去兩年多的經歷,的確,神是晨曦姐妹之家的盾牌,主的愛釋放罪的捆綁,基督的真理保護凡投靠祂的人,罪惡的時代正考驗我們的信心、愛心與決心,但義人必因信得生。

溫哥華晨曦姐妹之家,遵循台灣晨曦35年的原則和經驗,幫助女子戰勝罪惡,出死入生。女孩子們剛進來時,都是全人破壞——精神、心理、身體,就像活在地獄裡的鬼魂一樣,無助、不可自拔、無望、被毒品牢牢的捆綁、轄制、為了滿足毒癮而不斷作惡,傷人害己。身體的毒癮不過是靈魂中毒的外在病徵,敗壞整個生命的罪,才是真正戒絕的致命之毒。

福音戒毒不但要戒她們肉身的毒癮,最重要的是要透過福音改變她們的生命。戒毒是手段、方法、過程,目的是引領她們相信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恩。因此,晨曦的福音戒毒其實是拯救人靈魂的工作,是世上高貴聖潔的工作,也是世界之聰明人、卓越者、社會聖賢、有權勢者都不能做的工作,完全是神的工作。

兩年來,晨曦姐妹之家,不論是戒毒方式、戒癮成果,你都會驚訝發現,當神進入一個人的心,當神的話語在人的心裏扎根後,自然而然的外顯行為竟是這般動人,她們在神的恩典中成為新造的人。

感恩神給我機會,服事這群女孩,過程雖然是艱難的,但卻是有意義、有盼望的。讓我親眼看見神的恩典,神行的奇跡,使這些吸毒的女孩得以浴火再生。從她們身上感受到神奇妙的作為,若非聖靈做工,焉能讓浪子回頭,使這些女孩得著充滿盼望的新生命。

願神繼續賜我愛心、耐心、更賜給我屬靈的智慧,管理、幫助更多的女孩子。

(李英傳道,溫哥華晨曦福音戒毒姐妹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