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2021:疫情的下半場

作者:不鳴

風雨飄搖的2020年終於過去,期待已久的新一年正式展開。但踏入2021年,被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形容為「隧道盡頭的曙光」的新冠疫苗,並未為安省帶來曙光;疫情走勢不單未有緩和,反之是更嚴峻。不論新增確診數字、死亡人數、住院數字均屢創新高;長期護理院舍及學校感染人數均迅速增長,情況令人非常憂慮。對抗疫情的下半場,2021年才正式開始!

直至截稿的1月6日,安省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第五次超過3千宗,累計確診病例突破20萬大關,累計死亡人數達4,767人,住院人數亦有創紀錄的1,463人,其中有361人在深切治療病房。大多倫多地區仍是重災區,包括多倫多市、皮爾區及約克區已佔全省病例6至7成。數據顯示,在去年11月20日至今年1月6日的短短47天內,安省的確診病例數量翻了一番,從100,790宗飈升至200,626宗,突顯了病毒在第二波疫情爆發期間的傳播速度之快。

新一年疫情多日創新高 長期護理院再成重災區

省府似未有吸收第一波疫情的沉痛教訓,第二波疫情爆發後,長期護理院再次成為重災區,出現疫情的長期護理院超過約200間,住客感染總數增至1,100多人;護理人員染疫亦增至總數1,100多人。其中大部分為華裔院友的士嘉堡恆福護理院,已有超過60名院友因新冠離世,死亡人數相信仍會上升。院友家屬一直不滿院方管理不善,人手不足及欠缺溝通,要求院方交待;更經常在院舍外示威抗議,要求加軍介入接管。省府要到聖誕節前兩天,才安排北約克全科醫院接管護理院運作,被批評反應過慢,導致疫情於院內一發不可收拾。

新冠疫苗接種滯後 省府承諾加快進度

至於「隧道盡頭的曙光」,各界均寄望能儘快接種新冠疫苗。可惜,安省被批評為接種步伐最緩慢的省份,拖慢防疫工作。安省至月初已有6萬劑新冠疫苗完成了接種,省長福特承認接種過程有一些「顛簸」,聖誕假期中暫停了部分疫苗接種,但稍後會和加快速度,包括承諾在1月21日前,多倫多、皮爾區、約克區和溫莎四個重災區的長期護理院院友和護理人員將獲得接種新冠疫苗。按接種劑數,安省是名列第一位,但按人均計算,接種率是全國最低省份之一。加拿大至月初收到逾42萬劑新冠疫苗,但僅有35%在各省被使用,即僅約15萬人注射了疫苗。總理杜魯多對疫苗接種的緩慢感表示沮喪。儘管本是全球最早收到疫苗供應的國家之一,但疫苗接種比率遠不如美國、英國、巴林、以色列、丹麥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只略超過了意大利和法國等G7伙伴,也比中國好。

面對眾多不滿聲音,省府已頒布了全省範圍的封鎖令,去年12月26日起全省進入封鎖期,在安省北部實施14天,在疫情較嚴重的南部則實施28天,期間將評估疫情發展以決定會否延長封鎖期。省府亦從月初開始,在皮爾遜國際機場為入境的國際旅客免費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但措施並非強制參與,旅客仍繼續需在入境後進行14天的強制性隔離。此舉被指配合聯邦政府要求所有入境加拿大的航空旅客持有新冠病毒檢測陰性報告的措施,進一步防止病毒從國外帶入本國。

安省不排除效法魁首實施宵禁令

疫情同樣嚴峻的魁北克省,宣佈於1月9日晚開始,於全省實施宵禁令,至少維持至2月8日。期間晚上8時至凌晨5時宵禁,大多數居民不能離家,只有前線必要員工、遛狗者及獲豁免名單中的人士可獲豁免。雖然宵禁令成效及執法能力被受質疑,但澳洲、法國巴黎,美國紐約州及俄亥俄州都正實施類似宵禁措施。安省省長福特過往否定宵禁的可能性,但近日改變口風,表示若安省染疫數字持續惡化,不排除使用各種方法控制疫情,暗示宵禁令是考慮措施之一。

隨著不少省民在聖誕新年期間漠視省府禁令,與非同住親友會面慶祝,當局相信確診數字到1月中會再創新高,每日4千至5千絕非遙不可及, 加上已證實發現英國的變種病毒,令控制疫情增加變數及難度。不少球類比賽,下半場才是關鍵所在。只要小心應戰,減少錯失,把握機遇,下半場往往可以扭轉劣勢、反敗為勝;相反,不思進取、輕敵大意,那管上半場領先多少,最終也會兵敗如山倒。但願三級政府及各界市民都不要鬆懈,提起精神對抗疫情的下半場;讓我們的禱告也不要氣餒,把疫情交給我們的元帥,讓創天造地的神帶領子民戰勝疫情!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