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笑容

作者:王文賢傳道

沿著樓梯而上,四周昏暗,只靠外面的陽光照進來,隱約看見有一位衣衫襤褸的露宿者躺在暗角位置,從上面傳過來的,是我不明白的印度語,快速和低沉的語調,感覺令人有點不安。我和隊友緊隨著當地同工身後,到了其中一層樓。那裡有一條長長的走廊,左手邊是一間間板間房,每間板間房住了四位性工作者,還有一位馬伕同住。而在每個房間外面,都會放著一張高凳,坐著的人,像在等客人到訪,或是向窗外發呆。空氣中充滿著令人窒息的壓迫感,在每個的面孔上,都是木無表情。

當地同工似乎對這裡環境和人都相當熟悉,遇見人都有打招呼,見到新面孔,會主動多談兩句。由於我和隊友完全不懂印度語,既不知道他們在談什麼,從他們的表情也猜不出來,因此我連微笑也不敢,生怕她們正在說什麼不愉快的事,笑容,變成了一種冒犯。的確,笑容,好像不應存在於這地方。試問在這種環境下生活,有什麼值得笑呢?有什麼值得高興呢?

帶著孩子的女孩

那是一個週三的中午時間,我們往用膳的餐廳,之後準備到另一探訪點。餐廳門外,泊著幾輛旅遊車,也有些外國人在拍照,似乎這也是旅客出沒的地方。一名年約十一歲的女孩子,擁有印度女孩的大眼睛,仔細看是一張漂亮的臉孔,只是頭髮有點凌亂,表情木訥。瘦削的她背著一位大約不足一歲的男嬰,淡定地一邊安撫男嬰,另一邊伸出手來。她不用說話,沿途的遊客明白她是想要錢。心想這時候理應是返學時間,於是我問當地的人,印度的教育制度和學費。當地人告訴我,政府基本上是有免費教育給適齡學童,不分男女,都可以接受教育;只是因不少貧困家庭,他們需要家中的女孩子留在家中幫忙照顧年幼弟妹,又或者利用她來行乞。

我回頭再看看這女孩,見她遇上有人給她錢,她禮貌地報以一個微笑,然後帶著這個微笑,她仍然繼續去尋找其他途人。我在想,這個微笑,是代表感謝?還是鼓勵自己?

人口販賣和女性地位

印度,是世界上人口販賣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其中尤以性販運是最為嚴重。多年前,一間電視台的紀錄片,提到女孩子被販賣到妓院,價錢連一罐啤酒也不及。女孩子的價值,被男性任意踐踏,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衝擊。因為我的蒙召,是基於人是按著上帝的形象而被創造,是有獨特及尊貴。而人口販賣背後有個潛台詞是歧視,不平等。

印度女性地位低,以致她們自己也不認為自己可以為自己的人生或理想而發聲。她們都依賴家中男性去作主。當地的同工告知我,在印度的性工作者,尤其是帶著孩子的一群,她們一般都很難在社會上生存。原因是傳統思想對女性的歧視,社會對她們的不接納,令她們根本難以找到工作。故此,要勸她們離開,也需要她們一起解決實際的生活問題。

另一位印度女同工引述她自身的體會,正因為她有機會接受教育,她才能夠發展自己的事業,三十多歲不結婚也是因為明白她的價值不在於依附在男人身上。教育,讓人有機會發展自己,而改變人對女性的歧視,更是社區轉化重要一環。

盼望的笑容

在一般服侍性工作者的群體,為她們提供教育、職業培訓,提供就業機會,都是重要的一個治療項目。在行程的尾聲,我們到了一個復康的機構,住在這裡的女孩子,都是年輕女子,中心會為她們提供職業培訓及工作的配對。其中一項訓練是教女孩子畫印度彩繪(Henna),筆者與隊員讓女孩子在自己手上繪。畫好後,女孩子看著我問:「Is it nice? 」「Yes, very nice.」我看見她面上燦爛的笑容。Henna是印度的文化藝術,在婚禮或重要的場合,女性都是在身上畫上彩繪,代表著一種吉祥和祝福。我心裡默默為她們禱告:「求主幫助她們,讓她們知道真正的祝福是來自耶穌。也求主祝福她們,藉著她們的手繪出美麗的人生和精彩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