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博弈秘笈——心態的典範

作者:何建宇博士

 心態影響狀態

上班一族常受職場多方面的困擾,以致心態影響情緒,情緒牽動生產力,引發連串的連鎖效應。性格、心理和背境的個人內在因素,變幻經濟環境和惡化就業情況的客觀外在因素,構成複雜的心態,產生溝通障礙,使工作欠缺和衷共濟,都影響自己的績效。

職場心態典範

心態即是心理狀態,職場心態有四類的典範轉變:受害者、倖存者、適應者和操控者。這自我激勵思維是學習和轉化的路線圖。

「受害者」往往自怨自艾,自覺地位低微、不受尊重、工作中常覺受壓、多被人呼喝。遇上挫敗就歸咎他人,自覺總是無辜地成為代罪羔羊,是職場的犧牲品。人的負面情緒主導心態,處事缺乏理性分析,容易放棄變革的動力,結果自暴自棄,任由自己被傷害。

「倖存者」是劫後餘生存留的人,既能從被淘汰者或離場者分別出來,自然懂得其生存之道。可惜倖存者缺乏安全感,創傷的陰影總是揮之不去,不相信黑夜之後會有黎明,不敢主動爭取,認為一動不如一靜,甘心留在安舒區苟且偷生。

「適應者」順應時勢,以變應變。有適應環境的心理因素,有處理複雜問題或重大危機的靈巧;也有自知之明,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建立奮鬥實力的雄心。適應者不輕易放過學習的機遇,全心配合工作的要求,樂於承擔責任。積極追求長進,在事業上作出好成績。識時務者為俊傑,盡可能從善如流。

「操控者」擺脱别人的拑制,爭取主導權,運籌帷幄。開明心態的集思廣益,廣納人才;專制的卻採取一言堂,惶恐被跟隨者挑戰。然而這決策的素質優劣,決定組織的前途和成敗。操控者主觀、果敢和主動的處事,迎難而上的承擔,成效立桿見影。然而,這催化人的自大自傲,目空一切,當事人宜自省自重。

典範轉變

這是職場心態的光譜,可解讀為轉變的四階段:從受害者的消極心理,蜕變成為操控者的進取決心。這心態的更新可以帶來不同的角色扮演,論述每階段所需要的條件。

要進階當然要有求變進取的動機,但其途徑更為舉足輕重。永不言棄、自強不息的心態是奮進的動力,知識和技能的學習,更能加強工作的信心,使績效拾級而上。

每人不一定都要經歷典範轉變的過程,若能隨遇而安,停留在其中某一階段,也未嘗不可,更重要的卻是如何轉化。若工種的性質把員工困於受害者的心態,嘗試在當中尋找出路,積極化解消極的意志,在漆黑中找尋那微弱的曙光。

職場上任何人都有權利爭取晉升,重點不在於升職與否,而是在於心態的進步。正如經上說:「我們達到甚麼地步,就當照這個地步行。」(腓立比書3:16),這是生命成長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