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如何能使人生輕省

作者:洪順強牧師

今年年頭到如今 COVID-19 病毒仍然在肆虐,世界各國仍然疲於抗疫,很多人的心靈受著打擊,主耶穌講過一段使人非常震撼的話,祂說:「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世界上我們沒有聽過一位宗教領袖曾經這樣說,而且他又能真的使人生得到輕省的。主耶穌說祂能夠使人得輕省,因為「安息」就是安樂、安心、可以休息,不用憂慮愁煩、不用掙扎受壓。也許你會問耶穌如何能使人生輕省?請看下面分享。

主耶穌是神,人可以把一切交託祂

人人都會有勞苦、重擔,「勞苦」是指疲累、苦,主耶穌借用人做苦工後肉體的那一種勞苦,去說出人心靈的疲累、心中的苦,我們會聽見不少人說:「我好累呀!」、或者是「我心裡好擔憂、不能夠安靜下來、好煩呀!」、或者在心裡說:「我心裡好苦呀、我沒有享受過真正的安樂!」聖經所說的「重擔」是指重壓、壓力、有重量的擔子,其實主耶穌特別是指心靈方面的沉重和壓力,不是指拿重東西的那一種重量。身體做工所帶來的疲累可以用休息去解決,拿重的東西如果太重可以拿少一點,但是心靈的疲累與壓力卻不是說休息、或者是拿輕一點的東西就可以解決。為甚麼?

人心靈的疲累與壓力是需要找到一位你能夠可以安心把自己交托的對象,意思指人需要一位能夠幫助我們去面對一切煩惱、憂慮、壓力的。請問有誰能夠?很多人就是因為找不到,他們患上抑鬱病,世界衛生組織 2019年報告說:「全球有超過 2.64 億各個年齡的人患有抑鬱症。」更糟糕是很多人用自殺去解決,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新數據,每年每 40秒鐘仍有一個人自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稱,每年有近80萬人死於自殺,超過死於瘧疾、乳腺癌、戰爭和兇殺案的人數,並將自殺稱為「嚴重的全球公共健康問題」。數據指出高收入國家的自殺率最高,也指出「自殺是15歲到29歲年輕人的第二大死因,僅次於道路交通傷害。」2017年有一個報告,指中國內地衛生部公布的調查研究結果表明,自殺在中國人死亡原因中居第5位,15歲至35歲年齡段的青壯年中,自殺列為死因首位。據大約的統計,中國每年超過28萬人死於自殺,自殺不死的人數超200萬。我們中國越來越繁榮是好的,但人好像越來越多壓力,自殺數據明顯也反映人心靈出了問題,有很大的壓力、重擔,當人找不到出路,一時衝動只有求死。主耶穌說可以到祂那裡去得輕省,為甚麼?因為祂是神呀!聖經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詩篇68:19並且說:「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我們的主耶穌祂曾經到世間來,為了我們完成救恩後,祂復活升天證明祂就是 神,所以親愛的朋友,你有疲累苦澀嗎?你有重擔嗎?到主耶穌面前去,把一切交託給主,天天都可以交,祂幫助你去擔,放下你的重擔,你會感到輕省的。

主耶穌在我們所面對的凡事上都可以幫助我們減壓,聖經腓立比書4:6-7說:「應當毫無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恩的心,把你們所要的告訴神。這樣,神所賜超過人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思意念。」人內心的苦與重擔很多時候找不到可以立時傾心吐意的人,但主耶穌祂是神,祂等著我們隨時都可以去傾訴,祂可以賜下平安給人去面對問題,信耶穌的人能夠找到這個減壓的最佳出路,你投靠祂也可以經歷到的!

人得蒙主耶穌拯救就會輕省

其實,另外一個很大的重擔是來自於宗教,人在受壓中到處求神拜佛,希望心靈可以輕省,孰不知反而帶來壓力,原因是甚麼?一方面因為人找不到真神,另一方面是人總不能靠宗教的禮儀規條得幫助。不同的宗教都有不同的禮儀與規條,他們宣稱只要能遵守,人才可以得到他們的神的幫助、才能到平安、才能去天堂而不用進地獄。有些宗教要人去唸經,人要不斷的唸經;有一些宗教要人守很多的誡命,有些宗教要人遵行他們的教義,做好功德的事,有些宗教要人做一些拜神的儀式、每天都要燒香叩拜;有些宗教要人做一些飲食上的限制,好像一些民間宗教要人吃素,還有其他的忌諱、禁戒。

我們不能說所有禮儀規條都是不好的,舉例說如果那個宗教教導人行善去幫助窮人、做施捨的行動,那是好的,都是人有能力時應該去做,甚至是理所當然的。問題是:宗教信仰要人去遵守的律例規條要遵守多少、要遵守多久、要遵守多好才能做到完全?才能滿足他們神的心意、才能做到有資格去天堂?才能使心靈得到輕省?今天如果我們去問那些靠守誡命的宗教人士,問他們是否有把握能得到他們神的祝福、能靠守他們的教規與行善積功德去天堂?絕大份部份人的答案是「盡量做好吧」、或者說「不知道」、或者說「到死後才知道」,他們不能從所拜的得到安樂、心靈的舒適。因此,很多人仍然活在一種心靈重擔之下,就是怕做得不夠好,甚至怕得罪神靈、觸怒他們,甚至將來要接受審判下地獄。

其實人也知道天堂不容許一點罪過存在的,因此靠行善的人是不敢肯定說一定能夠做好到一個地步可以進去。基督信仰告訴我們,因著 神的恩典,祂親自降世為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祂為全人類的罪作了贖罪祭,人只要信靠祂,就是接受祂為救主,祂赦罪的恩就臨到信靠祂的人。聖經說:「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脫離一切不義。」(約翰一書1:9) 神要洗乾淨我們一切大大小小的罪,大約二千年前歷史告訴我們,耶穌降生之前,天使報好消息給一群在郊外的牧羊人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於萬民的:今天在大衛的城裡(就是很多人所知道的伯利恆城),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0-11)耶穌到世上來就是為了救贖萬民,神要赦免所有接受祂救恩的人的罪過。 神洗淨人的罪是完全的洗淨。聖經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以賽亞書1:18) 神又說:「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密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為我救贖了你。」(以賽亞書44:22)

人不用再背負罪的重擔,無罪一身輕,歷史中的大衛王,他犯了很大的罪,就是姦淫、殺人的罪,但當他在神面前認罪後,神的大愛臨到他,願意赦免他。他在詩篇32:1說:「過犯得蒙赦免,罪惡得到遮蓋的人,是有福的。」詩篇32:5大衛說:「我向祢承認我的罪,沒有隱藏我的罪孽;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孽。」大衛雖然受到犯罪後的一些在地上的報應,但他的心靈卻得到神赦罪的恩典,他的心靈就可以得到輕省,不再被良心責備控訴,並且神也會給人一個清潔的心去行善,而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主耶穌當講到祂能夠賜給人安息的背景,那時的猶太人領袖要人守十誡之外,還有613條律例要去遵守才被算是十分敬虔的;主耶穌責備當時的宗教的領袖說他們把難擔的擔子給人,他們自己也不能全守、不能常守,但是他們卻要求人去守,假冒為善。

基督信仰告訴我們人「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這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這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原因是「正如經上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 神的;人人都偏離了正道,一同變成污穢;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10-12)就是傳道書 7:20 說:「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要靠我們自己得救是很難、很費勁、也是不能的,所以我們需要主耶穌這一位救主,我們只要接受祂白白所賜的救恩。

主耶穌說:「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祂用到當時牛所負的軛去說明使人得著心靈安息真理,「軛」是用來套在牛的脖上,負軛的牛表示牠是隸屬於主人的,如果主人所給的軛是「輕的」、是「容易的」(指很舒服的),那隻牛只要柔和謙卑去順服接受,牠所背負的是輕省的。主耶穌說我們要學祂,祂到世上也是要負軛,祂完全順服天父的計劃,甘願去承擔前面十字架的苦難,甚至被釘死在十字架,聖經說:「祂(耶穌)因為那擺在面前的喜樂(指祂順服神完成救恩,以後看見很多信祂的人得救的喜樂),就忍受了十字架,輕看了羞辱,現在就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今天我們負主耶穌所賜下救恩的軛,是一個非常輕省的軛,我們不用付上任何代價,不是靠我們的行為(因為我們的行為不完全),我只要存著一個柔和謙卑的心去接受主耶穌為主,表明我們負祂的軛是隸屬於主的,那麼我們一切的罪都被祂赦免,將來不再被審判;我們的良心不再被控訴,並且將來一定可以上天堂與主耶穌永遠在一起。我們的人生就不怕任何壓力,因為主耶穌已經救贖了我們,我們在世界上只是過客,一切勞苦重擔都會過去,等著那一天回天家享受永遠的安息,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與疼痛。在我們還在地上的時候,我們也有救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因為祂是主人,祂一定會看顧著我們。希伯來書4:15-16說:「我們的大祭司(耶穌)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祂像我們一樣,也曾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的是要領受憐憫,得到恩惠,作為及時的幫助。」

親愛的朋友,你願意接受主耶穌赦罪的救恩嗎?你願意主耶穌成為你人生的主嗎?祂願意背負你的重擔,我們很多基督徒都經歷過信耶穌後罪得赦免的心靈輕省,不用再被所有的宗教規條所壓制!我們的人生也有主耶穌帶領與照顧,我們還怕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