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比國王更偉大

作者:鄭媛元博士

猶太《塔木德》中有句話:「父母只是把孩子帶入今世的生活,而教師則把它帶進來世的生活。」猶太人把教師當成是城市的保衛者,民族利益的守護者,所以父母會從小就教導孩子:要像尊重上帝那樣尊重教師。

猶太人被公認是這個世界上最會賺錢的民族,其實對猶太人來說,知識和智慧比財富和地位更重要。在他們的歷史記憶和觀念中,金錢可以隨時被剝奪,而知識是最可靠的財富,是唯一可以隨身攜帶而且終身享用不盡的財產,只要你活著,它們就會永遠跟隨著你,無論逃到什麼地方也不會失去。也正因為如此,當其他民族把擁有權力、地位、名聲或金錢的人視為成功並給予尊重的時候,猶太民族中最受人尊敬的卻是有知識和智慧的人,可以得到極高的聲望。一個研究聖經的學者,他的身份比富翁高千倍;富翁寧願傾盡所有,也願意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一個窮的像乞丐卻有知識的學者為妻。

猶太人重視知識,所以也十分尊重有知識的學者和傳授知識的教師。他們認為教師比國王更偉大,而且教師比父親重要。如果你問一個孩子:「如果爸爸和老師同時掉進了水裡,你會救誰?」猶太孩子的回答往往是救老師,可以看出教師在猶太社會中的地位。早期的猶太社會,教育子女的責任通常是通過父親和拉比完成的,而在希伯來語中,「父親」和「拉比」這兩個詞都有「教師」的含義。父親在家庭中承擔著教育子女的重任,要把「德慧之言」及為人處世之道傳授給子女。在社會上,教師的職責則由象徵著智慧與權威的拉比來擔當,他們作為上帝律法的傳授者和智慧的化身,不僅要向學生解答學業上的難題,也要指點生活中的迷津,正所謂「傳道、授業、解惑」。主後二世紀以後,隨著學校與會堂的分開,教師與父親、教師與拉比的角色逐漸分離,誕生了現代意義上的教師。

在猶太人看來,教師是一個神聖的職業,在社會中享有極高的地位,因此,教師必須是才德兼備的,除了知識,同時也需要在道德和信仰上具備最高的資格。中國古語亦有雲:「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禮記·學記》教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而為師之道,當所謂「學為人師、行為世範」。如果「師道尊嚴」已成明日黃花,教育和未來又在哪裡?

箴言1: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