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杜魯多政府為WE Charity事件付岀的沉重代價

作者:不鳴

 悔改」是整本聖經的其中一個重點,亦是成為基督徒不可或缺的一環。「悔改」的英文是「Repent」,但中文比英文更有意思,不單是「後悔」,更要有實質行動,「悔」後要「改」,不能只悔而不改,這樣只會屢悔屢犯。聯邦杜魯多自由黨政府似乎並未體會悔改的真正意義,也沒有吸取教訓,近期爆發的WE Charity事件醜聞,令杜魯多繼接受富商阿加汗(Aga Khan)提供的旅行,及魁省建築巨擘SNC-Lavalin司法案件後,在擔任總理期間第3次接受國會聽証會質詢及遭到道德專員的調查。今次事件更不斷發酵,不單摧毀杜魯多過往多月對抗新冠肺炎而建立的良好民望,甚至有可能觸發提前大選,結束自由黨少數政府執政的局面。

事緣渥太華6月下旬宣佈推出逾9億元的學生服務助學金項目,以資助學生參與抵抗新冠病毒疫情的義工服務,並交由慈善組織WE Charity獨家管理及統籌,WE將可獲得4,350萬元的管理費用。及後有傳媒披露,指杜魯多家族與WE Charity過從甚密。有資料顯示,杜魯多的母親,於2016年至2020年之間為28場WE的活動發表演講,演講酬金共25萬元。他的哥哥亞歷山大,從2017年至2018年也參加了8場WE活動,獲得了約3.2萬元的報酬。總理夫人蘇菲也與WE Charity有密切聯繫,她是該組織的大使,並以該組織的名義主持精神健康節目。反對黨及傳媒隨即炮轟,直指杜魯多涉嫌利益衝突,需要為事件負責並要求道專員展開獨立調查,甚至要求皇家騎警介入。稍後事件不斷擴大,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亦被捲入醜聞中,指WE Charity為莫奈支付了41,366元的旅行費用,他的女兒格蕾絲(Grace)在WE慈善機構工作,而另一女兒克萊爾(Clare)在過去的WE Day活動中亦擔任過演講嘉賓。莫奈跟杜魯多一樣,在商討向WE Charity批出獨家合約過程中,並沒有避嫌退出決策會議。

Canada’s Prime Minister Justin Trudeau and his wife Sophie Gregoire-Trudeau are flanked by We Day co-founders Craig Kielburger, left, and Marc Kielburger, right. MATT DAY/OTTAWA SUN

杜魯多多次道歉

總理杜魯多很快為自己犯下的錯誤多次道歉,表示鑑於家族和WE的關係,自己沒有退出撥款的決策討論而犯下了錯誤,對此深表歉意。並指因為自己的錯誤而導致學生志願者計劃遭到延遲,感到非常難過。但杜魯多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否認自己和總理辦公室在WE的撥款過程中有任何指示或嘗試施加影響。財長莫奈於國會聽証會表示,旅行費用的安排自己並不知情,得悉事件後亦已立即將相關旅費償還給了 WE。

事件在8月下旬急轉直下。首先,已擔任財長一職5年之久的莫奈,在8月17日突然宣布辭去財長及多倫多中選區的國會議員席位,更表明下屆不再參選。莫奈否認是被迫辭職,日後將尋求到國際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任職。不過,反對黨及評論均普遍批評,莫奈的辭職只是棄車保帥,希望平息外界對自由黨在WE醜聞中的不滿,同時進一步證明自由黨政府的混亂,顯示莫奈與杜魯多在經濟政策出現分歧。

財長請辭國會提前休會

其次,總理杜魯多於一日後更突然宣佈,提前結束本屆國會的第一個會期,國會將在9月23日復會,自由黨政府屆時將提出針對疫情的新施政報告,眾議院將對政府的計劃進行信任投票。反對黨強烈不滿,直指杜魯多在全國面對嚴峻疫情及經濟危機的時刻宣布國會提前休會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目的只是逃避WE事件繼續發酵,使國民忘記他的道德醜聞,強逼國民為自由黨的醜聞付出代價,批評這種自私做法令人作嘔。

杜魯多政府再三傳出涉及利益衝突的醜聞,顯示並沒有從過往的錯誤中吸取教訓。今次反而利用不同處事方法試圖淡化事件,似是明智之舉,但實則可能要賠上更大代價。由「好打得」的副總方慧蘭兼任財長一職,無疑有利執行杜魯多的經濟援助措施,但會否缺乏宏觀穩健的理財觀念,導致國債急速上升?在疫情期間提前休會,多項援助計劃中斷討論,是否國民之福?五個星期休會,或許真的有助醜聞冷卻,但同時讓新當選的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 有足夠時間組班及制定相應政策。縱使目前民意調查顯示,國民似乎不希望於疫情期間舉行秋季大選,但如新的施政報告未能符合國民期望,反對黨不排除借勢聯手投下不信任動議,推倒由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少數政府並觸發聯邦大選。

所以不管是執政在位的,或升斗市民大眾,真的要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不能重蹈覆轍,要學好悔改的功課,既「悔」、又要「改」。……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使徒行傳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