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假到真

作者: Chion

這個夏天,很多大小型活動都因第二、三波的疫情再起而中止。為了防止感染擴大,1,000多個傳統的夏日花火大會 (煙花盛會)有八成都中止,兩成多是在小城市中舉行或煙花工廠自辦。

前幾天,日本友人在群組傳了個花火會視頻,大家都點讚、說漂亮,紛紛羡慕著能在現場看的人。幾分鐘後,友人突然發個對不起貼紙,她剛剛被告知,那視頻是假的。日本的煙花一向都是異常精美,年年都有令人驚喜的全新花樣,因而這合成的視頻才能把我們都給騙了。大家都覺得無傷大雅,更有笑著回應說,「假到真」也很好,治療一下我們對花火的思望情緒。

已很習慣日本民族性的信實氣質,所以對文字說明或傳媒都很有信任感,對「假」的懷疑警覺性降低了很多。所以群組中的友人們沒有想過「假到真」煙花視頻是「假」的,潛意識都在相信傳發的「友人」不會作假,而忘了對方可能已被所信任的「友人」給騙了。

順意同存的「假到真」好像也沒有做成太多的不便,但實際上,沒有察覺的「假到真」實況早已滲透日常生活,早已經深深淺淺地影響著人的思維及行動。不論在情報上,甚至與人溝通上,再難分清楚真與假,並經常無意中參與製造假像,令「假到真」帶來大於所能想像的影響。

在日本有智能手機的使用者都在用LINE這SNS傳訊息,其即讀顯示功能是特別為災難而發明,以讀訊息這行動告知人還生存。在地震、水災或注意危險人物等緊急性情況下,SNS能發揮很大的功能,收消息者把急報傳上自己的群組,立時快速向指定的對象配送廣傳出去,加快救援及疏散行動,大大確保了性命安全。

同樣,這便利也把「假到真」訊息無止境擴散。在不辨真假的情況下,急急廣傳災難現場的偽造視頻,抱著好心而協助傳遞「假」救援請求。災難區域的通訊情況通常都不太順暢,這類「假到真」混在真的訊息中,令非災區的人要先花倍數以上的時間去查證偽實才拖援,打亂了救援速度及方向,也危害了真正需要幫助者的生存率。

保羅為腓立比人祈禱也能用於這世代,求大能全知的天父,讓愛心及真知識不斷增長,能分別是非,誠實純潔,不絆到別人,行為仁義!(腓立比書1:9-11)看似高度誠信的國家也充滿了假,有愛心也需要智慧去明辨真偽,免得好心做壞事。

人心惶惶時特別容易相信「假到真」的事,如新近總務省刊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調查報告書中,發現很多人深信著網絡上最少十七項似是而非的說法。如病毒怕熱要多喝熱飲料;飲漂白水或花岡岩石能防感染;緊急事態宣言發佈完全外出禁止;中國把病毒稱為「日本肺炎」等。喝漂白水可以防感染這等謬論,幸好未嚴重到引至死亡事件。有關種族性的偽資訊,更或多或少在加深國與國不必要的仇恨。輕信亂傳,真是會傷害到思想及生命。

讀者們應都親身體驗過報告書其中一項「假到真」的說法,就是衛生紙嚴重缺貨的恐慌。某一天,在日本住的朋友們,都不約而同在傳衛生紙的空貨架、搶購實況的相片,更互相通知那裡還能買到。而我只回了一個驚訝貼紙,沒有傳也沒有去搶購。第二天,連海外的親友也擔心我沒有紙用,接著發現衛生紙恐慌已蔓延到全世界,甚至某國有人因買不到紙而追殺便利店工作人員。第三天,安定日本人心的方法,也是用網絡快速廣傳 —— 日本製衛生紙還有大量存貨及不限購買的新聞。短短的三天,坐在家裡體驗了現實及網絡世界的深層可怕的互動關係。

是否太輕看按一按的這動作?未經確認真偽,就輕易地送出的一個消息?人需要為自己每一個行動負責任,不確定時還是什麼也不要做,免得間接地把事情嚴重化。再思,「回應一個表情貼紙」這行為也可能鼓勵了別人繼續傳播「假到真」訊息, 「按」一個讚,也要謹慎、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