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的記號

作者:林海鴻傳道

從2000年到2005年,神藉三段經文向一位不配的人作出恩典的呼召,分別是羅馬書12:1、以賽亞書6:8 和馬太福音28:19-20。因著神的恩典讓筆者在香港播道神學院接受六年,兩個學位的裝備,神又引領我返回母會香港播道會恩泉堂事奉,及後回來溫哥華於本立比華人播道會事奉。回顧這短短十多年從蒙召到全職事奉的人生,每一段都是神恩典的記號。

這記號先從2003年說起,當年在香港沙士爆發前的三月初,在神確切的感動和祂給予的特別記號下購入了新居樓花,等待2004年與當時的女朋友結婚,二人準備「公一份、婆一份」,展開新的生活,一同建立幸福的安樂窩。萬料不到婚後半年,神不但呼召我放下工作,也同時呼召我的太太一同進到神學院接受裝備,因我們同時讀書,沒有收入,只好賣掉新居,而那買賣的差價,剛好足夠我們六年的生活所需,這是神在我們回應祂呼召前為我們所預備的恩典。

當初計劃太太完成三年道學碩士後能在事奉中支持家庭的開支,神卻讓我們兩人進神學院,三人出來,因為神賜給我們兒子。神透過學院的老師讓我們再次經歷神的恩典,在太太即將畢業的那年,神讓她懷著胎兒完成學習,而剛出生的兒子也能一同參與太太的畢業禮。因太太要照顧年幼兒子,未能全職事奉,神卻為她預備在海關團契中作部分時間的事奉。

後來,當我完成六年的神學裝備後,神讓我回到母會事奉四年多,服事不同的群體,參與不同的聖工。在母會的事奉讓我深深體會到,能在教會事奉不但是神的恩典,也確實需要恩典才能事奉神,因為教會不是天堂,她只是幫助人認識真理,接受真理,繼而讓人得到永生把握的橋樑。教會不只是聖徒聚集的地方,教會也是罪人聚集的地方。所以,無論是教會的執事、領袖、教牧同工、弟兄姊妹和每一位新朋友,都各有人性的特點,因此我們能夠同心事奉,絕對不能單靠能力、人際關係,而是靠賴謙卑的來到主前默默的禱告,祈求憐憫人的主施恩典。

從來沒有想過離開母會的事奉,神卻在2015年大大的感動我回溫哥華照顧年老的母親,又讓我在香港時看到溫哥華教會有關聘牧的網頁,在申請的過程,神一次又一次的開路,讓我和教會同時看見神的引證,我實在沒有想過一個只在香港事奉了四年多的傳道能在這裡事奉。直到2016年上任後,我在教會的年報中得悉,原來教會多年來一直在尋找主任牧師,直到2015年才改為聘請中文堂牧者,否則,我沒有可能申請這教會的事奉,神讓我再一次看到祂恩典的記號。

還記得在神學畢業前,有位資深的牧者跟我們分享,切勿想望在事奉工場必有一番作為,我們也不能只憑教導真理就能改變人心。我當時問老師:「那我讀了六年神學有何用呢?」那老師回答說:「你要讓弟兄姊妹看到你信靠神,讓他們看到你如何經歷神。」我相信神的恩典不只是給牧者同工、執事、領袖,神的恩典是給每一位信靠祂的人。

當初我因著神的話語,羅馬書12:1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事奉、敬拜神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中,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看到、經歷到神恩典的記號。

(作者現任本立比華人播道會中文堂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