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透出正能量

作者:秋霖

疫情存在無人可免,如何應對各顯本領。在疫情下,有人鬱悶在家,衝突忽然增加。夫婦朝夕相見,磨擦糾紛難免。苦無工作做,在家變懶蟲;手停口停,可是仍要繼續供房貸、交租。困難一大堆,怎樣做才穩妥?

疫情看來有很多負面影響,但世事無絕對,有失必有得。自從今年三月中封關以來,各社區中心、公園、康體娛樂場所停止開放,有更多時間在家,見到正能量發放:

「個人層面」多了空間去讀聖經,看看書(筆者看了 “Survival Guide for the Soul”)、整理舊相片,發現有些值得懷念的,便傳去給久而未見友人,重新連繫昔日友誼。多了在家吃飯,少了出外,反而瘦了少許!

另方面,改善了「家人關係」。一起嘗試煮新菜式、自製餃子;又可以栽種小菜苗、蕃茄、苦瓜、白菜、矮瓜、黃椒、紅椒,每日都看看有沒有長高一些!這些樂趣非金錢可衡量。又共同做些小項目,例如為舊籬笆掃上新漆,整理相簿,以及電腦內的相冊,想起「懷緬過去常陶醉,一半樂事 一半令人流淚。」我們還有去踩單車、行公園、漫步海灘、看日落,都感覺到身心在為正能量充電。

「教會方面」教堂聚會停了,全部用網上開會。開始時大家都有些擔心適應困難,後來發覺好處,如省卻交通時間,準時開始準時完結,避免受到傳染,正是在危機裏看到轉機的好例子。

「工作上」自己仍然如常工作。除了戴口罩手套,六呎社交距離等,沒有太大分別。亦知道有朋友因為疫情緣故公司停業,被迫申請政府的緊急津貼。有朋友已開始尋找其他工作。家庭開支本來要換車,裝修的可能要延後,這也是理性表現。在壓力中發出鬥志,改變適應的力量。正能量,往往在逆境中更見光彩。

有失必有得。新冠病情疫情來勢洶洶,令人措手不及,很多人想不到會如此嚴重,持久及廣泛性,叫全人類都停下來,把我們習以為常的繁忙生活方式,來一個强逼性改變。三個月來,「教會」已經藉著網上聚會而進入「無牆教會」年代,往後的傳福音、牧養及擴堂策略,會如何調整呢?

「家庭」方面,發覺能夠可以握手擁抱,已非必然。疫情把家人更加拉近,不要再為小事而發狂了,能見一面就是一面,所以要珍惜見面。「個人」方面,思想生命中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萬一疫情臨到自己身上,我會如何處理呢?我有甚麼臨別贈言?最想下一代知道我所珍惜的是甚麼?

疫情,可以提醒人很多忘掉了的問題,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