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冷靜.安全 (1)

作者:李耀全牧師

Bonnie邦妮‧亨利醫生(Bonnie Henry)為加拿大卑詩省家喻戶曉的衛生官員,她的聲譽也因著成功地拉平卑斯省冠狀病毒爆發的曲線,已超越了本省及全國以致聞名於國際間。她在危機期間,以冷靜、富有同情心的表現而成為受歡迎的人物。邦妮‧亨利醫生慣用的口號是呼籲人要保持「友善、冷靜、安全」。當我反覆聽到這口號時,我開始問自己,這到底與控制病毒的傳播有什麼關係。其後我聽到她提及阿爾伯特‧加繆(Albert Camus)創作的小說《鼠疫》(The Plague)(1948)對她的思想產生了重大影響。

非一般性的恐懼

亨利醫生於2020年4月24日在接受CBC廣播訪問時說:「艾伯特‧加繆的《鼠疫》抓住了人們的心靈。我在追尋傳染病方面所學到的其中一方面就是,病毒引起了人們的恐懼,這種恐懼與其他類型的災難完全不同。大多數原因來自對病毒的不了解,不認識和肉眼無法看到而導致患病的物體所致。」我們從而看到亨利醫生主要是想引起人去關注,加繆在《鼠疫》一書中所描繪的非一般性恐懼。我們承認並會緊記我們亦正在經歷這種恐懼的心理。我們實在可見到,在加繆的《鼠疫》和當前的疫症大流行中,普遍存在著一種非一般性的恐懼,我們必須加以克服。

亨利醫生及加繆提倡「保持警惕性」

為了消除這種恐懼,加繆也曾說:「看似沒受感染的人,或幾乎沒有感染症狀的,是最易被忽略的人。如果您勇於去面對——保持警惕性始終不能放鬆,在保持健康、正直、純潔方面,也須如此。實在需要極大的意志力和不斷的思維張力,以避免失誤。」從這些言語中,我們均可看到亨利醫生針對疫情所採取的警惕性措施背後的動力。「保持警惕性始終不能放鬆」,這就是驅使她參與抗冠狀病毒鬥爭的精神,包括保持「友善、冷靜、安全」的態度。但本人卻不能認同加繆消極的存在主義,因它不能給我們終極的盼望。

我們的盼望在於基督

本人認為愛我們、美善的救主耶穌基督,不但能平息我們生活中的風暴,祂的大能更足以保守我們安全地面對一切。是的,我們可以在基督裡,要保持友善,冷靜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