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神創造病毒?不消滅那些病毒?

作者:洪順強牧師

創世記告訴我們創造主創造一切,那麼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是祂創造的。為甚麼神要創造病毒?看見新冠病毒所造成的瘟疫肆虐全世界,人會問:「為甚麼神不消滅病毒?」

病毒有它的作用

當我們問神為甚麼要創造病毒時,其中帶有一種好像在質疑神是否慈愛的味道,又或者質疑神所創造的有問題。然而當我們讀創世記第一和第二章時,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神所造的一切都是甚好的。那麼病毒也是好的嗎?有科學家在網上寫了一些有關病毒存在的重要性的文章(參看https://creation.com/did-god-make-pathogenic-viruses、https://creation.com/wuhan-coronavirus)指出病毒維持地球生態系統的重要角色。故此,我們認為如果病毒是神創造的話,那時的病毒都是好的,原因何在?因為當時的世界沒有甚麼病痛與苦難,人活在一個完美的環境之中,沒有眼淚、沒有疼痛、沒有死亡,而眼淚、疼痛、死亡都是病毒入侵人類時帶來的結果。

病毒是甚麼時候開始入侵人類呢?

聖經沒有清楚的記載,但是我們根據創世記第三章記載人類的始祖不聽從神犯罪後,那時神給人的審判與刑罰包括了「……地必為你(亞當)的緣故受咒詛……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創世記3:17-18),因此病毒入侵人類應該從那時候才開始,尤其是當人沒有好好看守神曾經託付人類的職責。創世記1:28神對人說:「要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地球到處受到人嚴重的污染和破壞,病毒大有可能會變種成為可以入侵人類的病毒,加上人的免疫能力受到各種環境與人為因素的影響而降低,於是人就受到病毒的感染、甚至產生瘟疫。故此,我們認為人是要負起病毒入侵人類的責任的。

神會用瘟疫去審判人

甚麼時候發生第一次瘟疫?我們不知道。但聖經卻肯定地告訴我們,神曾經用瘟疫去審判人,例如聖經出埃及記告訴我們,當時神所揀選的以色列人被埃及人欺壓勞役,百姓呼求的哀聲被神記念,神於是差派以色列人的兩位領袖去見埃及王法老,請求他容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往曠野去敬拜真神。出埃及記5:1-3說:「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神遇見了我們,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神,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擊我們。」

神雖然預先警告埃及王,但是他不肯聽從,神於是再差派摩西去對法老王說(出埃及記9:3-4):「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耶和華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屬以色列人的,一樣都不死。」 結果(5-7節):「……第二天耶和華就行這事,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聖經清楚地說明這次「瘟疫」是神直接降下來去審判人的。還有好幾次的記載神用瘟疫去審判人,不能在這裡一一詳談。

瘟疫是末世的警號

如今COVID-19病毒的入侵是不是神其中的審判?我們不是神,所以不能下斷言。但是主耶穌預言世界末日之前,聖經告訴我們一些有關預兆,其中路加福音21:9-11說:「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聖經啟示錄又記載主再來時其中的審判信息,啟示錄6:8說:「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間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清楚地告訴我們「瘟疫」的預告,其中用意就是給人類一個警號,提醒人要預備接見主耶穌的再來。雖然今天的COVID-19似乎還沒有達到聖經所預言要發生的「瘟疫」那種程度,但我們應該從這一件事看到人要好好準備迎接主耶穌再來時的審判!

親愛的朋友,請問你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沒有?如果還沒有,現今是機會,快快認罪悔改接受救主、跟隨主,免去將來地獄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