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好事因壞事而成

作者:Chion

世界上的憂心事真的沒停過,疫情的第二、第三波又到,水患季節也到,地殼又不時震動,少見好消息的新聞,感到前路灰暗……然而露台中的紫小花正在舞動迎陽,久違十多天的陽光又出來見人;其實在沒有注意到的時候,環境、科技、關係改善了,一堆壞事推進了許多的好事!

例如令外國人難以適應的,是日本的工作環境,定時的上班時間、早上擠擁的電車廂、電梯的長龍、密集窄少的辦公桌、落後的電腦系統、爭奪快餐的午飯時間、沒完的加班、到深宵打關係的酒會等等,從早到晚都緊張兮兮的生活,卻因肺炎病毒把一切推入停頓狀態,日常起了急劇變化。

一直要求員工定時在辦公室露面的日本傳統工作模式,在不能外出狀態下被迫大突破,各員工改為用網絡在自家完成指定工作。日本經年緩慢的科技普及狀態,也因網絡連接需求急增,短短幾個月讓機種及網絡支援大級提升。公司全面使用網絡開會,日常的工作多能使用電腦及互聯網就可以個別獨立完成,員工不需要一定身在公司,普遍開始接受外國早已流行的浮動時間地點工作模式。疫情放緩後,防「感染三密」的要求下,傳統的固定上班時間概念開始瓦解,同時一齊活動的習性給打散了,電車、電梯、午餐時間不再擠擁。晚間的飲宴應酬也大量減少,工作繁忙的父親們能多一些時間與家人相處。但熱愛酒精飲品的日本人就開創流行的視頻小聚,人人手拿酒杯加一碟伴酒小菜,向著電腦框框中的同事、友人大吐苦水談近況,減少不能見面的壓力。

另外,上半年本是學生見工入行的旺季,但熱門的工作地—大城市全進入閉門自肅狀態,很多面試及求職展也停止,全國的畢業生面對困難重重。留家的日子,反而讓他們眼光轉到自家的鄉鎮,發現很多未注意到的工作機會,加上疫情中離鄉令家人憂心,他們就選擇留在家鄉就職。老化中的小城鎮,因大城市的封鎖而添了不少年輕的新力軍,勞動力也不再一面倒流向大城市。

人們不太容易自動改進,在環境壓力下,能把工作模式改革得彈性化,更先進更有效率又照顧到人際及社群關係,好事也!

因生活習慣變化而深受打擊的飲食業,頻繁出現了零營業額!為了防感染擴大,營業時間被政府要求縮短,主力晚間經營的食店集團,開始進攻經營午餐,更創出「借出店舖廚房」的新招,不同區域的連銷店與不同類形的餐飲業者合作,以日新月異的新菜單吸引食客走訪各店,帶動大量人流。

探訪活動全停止令手信的需求大減,傳統和菓子老店在適者生存的大前提下,積極參與網上銷售,勇於創出新式成品,如創出「紅豆最中」(日本甜食)的郵寄自製包裝,讓親子在家中不只可以製蛋糕這西式料理,更能做出日本傳統美食,推廣文化又兼顧流通店中的食料免積倉。

平日客人如潮的老牌烏冬麵店,營業額一度跌到一半。但是困境下大麵匠還是強烈反對外賣服務,因職人不能接受放在外賣盒中、經過十多分鐘路程後,客人在家吃的外賣—湯的溫度及麵的質感都達不到在店水準。經營組於是下苦工改良達到職人要求,及能長時間保溫的三層容器,如此大麵匠才同意承做外賣,結果口感如一的水準得到顧客一致的讚好。

安逸中遇上急變,力求完美的食品業,打破常規改策略,經營者長利潤,食客能多享美食,雙勝好事也!

最感到鼓舞的好事,是一向低調被動的日本教會,因在疫情下會眾不能出席教會活動,而加速網絡化。星期日在YouTube設有直播崇拜的教會多了很多很多,華人教會也在七月中舉辦網絡直播的中日佈道會。我的廣東話查經班也上線,加入了身在不同城市及國家的組員。能與在日本認識的朋友,分開後再次聚首一堂學習神的話語,真是感謝神,讓大家在被困的環境下,有科技支援,也有心志—不停止聚會及學習。

世界最大的好事發生前,也盡是壞事及傷心事。主耶穌受族人的背叛要釘祂十字架,這群人早時才擁戴祂為王;被相處了三年的門徒四散拋棄,怕連累而不認祂;被犯人恥笑;更要為贖世人的罪而死,與親密無間聖潔的父神分隔三天。多麼難受的一大堆壞事,最後因主耶穌由死裡復活,成就了全人類最大最好的事:「救恩」—神叫一切信主耶穌的, 不至滅亡, 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人生總會遇上不受控的難題壞事,迫著去接受,改變又帶來很多不安不愉快。只有賜「 救恩」的全知全能神才能讓人心內有平安,去承受外界的壞事、煩事、難事、討厭事、憂心事,活在恩典下才是真正的好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