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博弈秘笈-誠信何價?                    

作者:何建宇博士

誠信是否過時?

社會風氣趨於現實,多以急功近利、不勞而獲的手法去賺快錢、爭上位,但求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營商的價值觀日漸貶值,職場的遊戲規則不斷改變。過去「黑漆金字招牌」的商號還能生存下去嗎?今天的職場營運還需要講誠信嗎?

誠信是誠實無欺,一諾千金,言行相符,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品格的核心。誠信是忠於自己的高尚勇氣,在利益面前心口如一,是一種無形而不可思議的力量。

聖經的誠信美德是指着裏和外的一致性,有諸内才會形諸外,表露在行事和為人、言語和方法、價值和實踐。誠信的英文是integrity,就是把很多小塊的美德整合成為整體。

「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箴言11:3)誠信人具備内心利益的取向,「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詩篇15:4)我們著眼在更高的價值,看重對己、對人更深入的影響,是歷久常新的誠信情操。

專業操守

某眼科醫生的診所常常其門如市,病人十居其九都是長者。原來他對每位長者都是這樣說:「你年紀大,你雙目隨時會失明,以後每三個月你要來做檢驗,或許可以保著你的視力。」長者緊張視覺,又有空閒時間見醫生,況且診金是由政府的醫療計劃支付,自己沒有理由不去作定期檢查。

遇上較複雜的病症,他會說:「雖然現今的醫學昌明,但現在還未有成熟的技術去治療你這眼疾。」他或會說:「這手術風險很高,目前你不至失明,或許等候一段時間才做手術吧!到時技術可能已成熟了,不是更上算嘛!」

有可能這醫生已失去進修的意欲,早已技不如人,在技術、經驗、設備等方面落後多時,於是本能性的取易不取難,一方面為自己製造市場,另一方面刻意逃避責任的挑戰。雖然他的專業操守存有爭議,但這畢竟沒有抵觸法律。沒有品格的工作就不再是專業,他只會自欺欺人,自毀事業和名聲。病人批評他缺乏醫德又如何呢?

品格主宰決定

現代人誠信的門檻低,早已被功利條件化了;凡事只追求亮麗的成績表,卻忽略在動機和途徑下功夫。當民眾一窩蜂去爭取私利,工作的誘因不再是為顧客服務、不會從病人的好處著想、絕不顧全大我;代之是貪婪的泛濫、人格的眨值、商譽的破產。

信徒要有膽量和勇氣,懷着使命去表明信仰的立場,相信這是靈性的選擇。光不是放在斗底下,可在暗處顯出光芒;潛移默化的以行動作示範,用結果作例證,這逆向思維乃是對職場發揮有價值的影響。

誠信是美德,帶來尊重和信任;信任帶來關係,彼此建立契約式的承擔。職場返璞歸真,你說誠信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