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同行】約伯:逆境中的毅行者

作者:李耀全牧師

在現時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陰影中,心中都充滿了焦慮和不安,甚至恐慌,這是能理解的。誰能在此疫情中置諸度外,不受若干程度之負面影響呢?而且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焦慮人人都有,尤其是面對惡劣環境、天災人禍、特而其來的災難與意外,我們都不能免疫,都會陷入焦慮,在病程惡化亦都會陷入各樣的焦慮症、恐慌症及強迫症或抑鬱症等等。我們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焦慮是我們每人腦神經系統對焦慮元素(stressors)自然的防衛反應,給我們重要的訊號,好叫我們能盡早作出適切的回應。這些焦慮元素(長期或短期)導致不同人不同的焦慮(stresses)。我們腦神經認知控制,加上我們情緒記憶,給我們及時的焦慮提示,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提示我們趕快尋求輔助。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各樣的心理治療。病要從淺中醫。不過,有時我們也不能避免長期逆境的困擾,不能自拔,苦無出路!故此我們便需要更大的屬靈資源,一步一步地戰勝困境所帶來的焦慮。

約伯是聖經中經歷最多逆境與苦難的人物,包括經歷了家散人亡、全身毒瘡、叫天不應、叫地不聞、被友疏離、四面受敵、求助無門等遭遇。然而約伯的結局是有福的,他的忍耐使他看見神的憐憫和仁慈(雅各書5:11)。但在受試煉中,約伯亦有他的高與低谷,有時在自艾自怨、自暴自棄,有時卻充滿信心、謙卑悔罪。但他經歷了一切的試煉最後卻能對神道出他最寶貴的功課和體會:「我從前只是風聞有祢,但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5)

祝您們身、心、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