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從聖經看「瘟疫」

作者:洪順強牧師

全世界在面對COVID-19「瘟疫」(「瘟疫」即惡性傳染病)的侵襲時,各國政府及人民各盡其力去應對,但人心惶惶卻是事實,到底「瘟疫」何時才完結?人在「瘟疫」時期中如何得著內心的平安?讓我們看看聖經所記載的「瘟疫」是甚麼的一回事,基督徒相信萬事非偶然,COVID-19「瘟疫」的發生也不例外,聖經所提到的「瘟疫」對人有很大的提醒作用,甚至對現今末世的人有很大的警惕,因為 神留下的歷史教訓其實不是要威嚇人,祂最終仍然是希望人得到平安、得著祂要賜給人的真正福氣。讓我們從幾方面去思考:

(一)瘟疫的來源

  • 聖經第一次記載的「瘟疫」:

中文聖經告訴我們「瘟疫」兩個字出現約60多次(在同一個疫例中有時會出現多次這字),第一次提到「瘟疫」是在出埃及記第五章。聖經告訴我們當時 神差派以色列人兩位領袖去見埃及王法老,請求他容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往曠野去敬拜真神,其中出埃及記5:1-3說:「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祂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 神),也不容以色列人去。他們說:希伯來人的 神遇見了我們,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 神,免得祂用瘟疫,刀兵,攻擊我們。」

  • 「瘟疫」來源之一:從 神而來。

神雖然預先警告埃及有關「瘟疫」的降臨,但埃及王不肯聽從, 神於是再差派摩西去對法老王說(出埃及記9:3-4):「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耶和華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屬以色列人的,一樣都不死。」結果(5-7節):「耶和華就定了時候,說:明天耶和華必在此地行這事。第二天耶和華就行這事,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法老打發人去看,誰知,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個都沒有死,法老的心卻是固執,不容百姓去。」聖經清楚地說明這次「瘟疫」是從 神直接降下來的,告訴了人「瘟疫」來源之一。不單如此,使我們驚訝的是聖經記載所有的「瘟疫」疫例,全都是來自於 神。原因何在?下面會再與大家分享。

  • 「瘟疫」來源之二:從動物而來。

除了「瘟疫」是從 神直接而來之外,從過去發生在人類歷史的「瘟疫」中,人觀察研究報告,發現多次的「瘟疫」都是從動物而來的。例如老鼠可以帶來「鼠疫」,還記得主後1346-1353年間發生的世界性「黑死病」嗎?那次的「瘟疫」是來自於老鼠,牠是病毒的帶菌者,引致全世界估計約有 7,500萬死亡。另外一種常見的昆蟲就是蚊子,牠們過去曾經帶給人多種的疫症如登格熱病、西尼羅病、寨卡病、虐疾等,其中不少人死於這些疫症。

從聖經去看,有人引用利未記11章談論到 神吩咐以色列人有關吃食物的條例中,指出「瘟疫」有可能來自於動物的說法。其中 神告訴了百姓那些不潔淨食物如蝙蝠、貓頭鷹等,都是不可吃的,那些都是不潔淨的食物,人在牠們身上確實發現帶有不少傳染性的病毒,於是結論說如果人吃了或接觸了這些帶有病毒的動物,就會有感染疫症的可能。不過以上的論說,仍然未有足夠支持的引證,有待科學及醫學上的研究鑑證。

  • 瘟疫來源之三:從人而來。

動物昆蟲也許身上會帶有引致疫症的病毒,但是如果人避免去接觸,再加上各種衛生防疫,「瘟疫」發生的機率應該是可以減低的。從聖經記載 神要人注意吃食物的條例中去理解,祂不想人去吃及接觸那些不潔淨的動物,肯定是與衛生有關的。事實上,那些潔淨可吃的動物,相對來說是比較潔淨的,例如豬被稱為是不潔淨的食物,牠不像牛羊生活在比較潔淨環境,豬吃的都是污穢的食物,很自然在豬身上會發現不少疾病的病毒,故此豬應該是人不可以生食、要煮熟好才進食。

其實,按聖經記載 神創造完萬物給人類後,祂吩咐人要「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8)即人有責任要好好的去保護環境、清潔世界。然而,今天我們看見大自然環境受到人各方面的破壞,人製造出各種的污染︰包括空氣的污染、水的污染(如河流、地下水、湖泊、海洋等)。還有人類發明及製造很多的產品中,其中製作過程及棄置物有不少是破壞大自然的,例如塑膠用品、石油副產品、很多木材及重金屬的製成品等,被證實是破壞大自然生態的,還有很多人為所產生的輻射及污染世界的行為等,這一切加起來使地球受到更加嚴重的污染,人類吃了被污染的活物、呼吸了被污染的空氣等,人被病毒的感染是很容易發生的。再加上人沒有好好建立自己身心靈的健康,人的免疫能力於是降低,人染病的機會也會加增。還有,當人得了傳染性的病毒之後,因為沒有適當的防疫處理及醫治,病毒經過人的口沫、排泄物、身體的接觸、甚至空氣等很快的被傳出去,「瘟疫」於是就發生,人豈不是要負起承擔製造「瘟疫」的責任嗎!

  • 小結:

無論如何,我們從創世記第一及第二章認識到,「瘟疫」並不是 神起初創造的心意,何以見得?還記得當 神創造了人類所住的世界後,聖經說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嗎?(創世記1:31)始祖亞當夏娃當時被安放在完美的伊甸園中,人可以與 神同行共話,世上沒有羞恥、沒有恐懼、沒有良心的責備、沒有疾病、沒有眼淚哭號死亡與疼痛,起初 神創造的天地被看為是甚好的,故此我們可以肯定說起初的世界是沒有瘟疫的,即 神起初沒有創造「瘟疫」,因為如果有「瘟疫」世界就不會是甚好的。那為甚麼 神要降「瘟疫」給人呢?

(二)神降瘟疫的原因

除了我們了解「瘟疫」是從動物及人而來的原因之外,聖經告訴我們 神降「瘟疫」的其中原因,這一點是值得人去反省的。上面提到 神應該在起初時沒有創造「瘟疫」,那麼「瘟疫」是甚麼時候才產生呢?按創世記第三章記載,人類始祖犯罪後, 神宣告祂施行的公義審判,聖經說:「地必為你(人類)的緣故受咒詛……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本是塵土,仍要歸土。」(創世記3:17-19)自從那時候開始,地球完美環境因罪受到破壞,不但如此,死亡也臨到人類,羅馬書6:23說:「罪的工價乃是死。」因此,我們說「瘟疫」是人犯罪後才有的,但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人類第一次的「瘟疫」發生在何日。

「瘟疫」是 神向人施行的審判之一,而聖經所有被記載的「瘟疫」都與此有關。至於人犯了甚麼罪就有「瘟疫」的刑罰,聖經沒有清楚的指引,但從所記載的「瘟疫」疫例中,大致上告訴我們是與人得罪 神有關。例如:

➢ 攔阻人去敬拜真神:參看出埃及記9章

➢ 不信 神的罪:參看民數記14章

➢ 不聽從 神、拜偶像、背棄 神的約:參看申命記26章、28章

➢ 不尊耶和華為聖、妄自尊大:參看民數記16章

➢ 淫亂、跪拜假神:參看民數記25章

➢ 犯罪得罪 神:參看耶利米書14章、以西結書33章

  • 小結:

聖經既然多次記載 神降「瘟疫」給人是由於人犯罪、人得罪 神,正提醒我們不要以為 神是隨便可以輕慢的,羅馬書1:18說:「原來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加拉太書6:7說:「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三) 神降「瘟疫」的對象

從聖經記載 神降「瘟疫」的疫例中所涉及的人有:

  • 不聽從 神的外邦人:(參看出埃及記9:1-7)

我們已經提及聖經記載 神差派摩西去請求埃及法老王容許 神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去敬拜 神,但他不聽從 神的話,結果 神就降下重重的「瘟疫」,使埃及人的牲畜幾乎都死了。

  • 神的子民以色列人:(參看民數記14章)

然而, 神也曾經降下多次「瘟疫」在祂的子民以色列人身上,以聖經民數記14章中記載的一次為例,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照 神的吩咐打發十二個探子先去窺探那地,他們回來報告說那地果然是 神所應許賜給他們的流奶與蜜之地,只是他們其中十個探子因為看見那地的人強壯高大、城又堅固高大,他們向以色列人報惡訊說不可以進去,使以色列人埋怨 神為何帶領他們出埃及,結果 神降「瘟疫」給他們,他們就死在 神面前。

  • 小結:

神降「瘟疫」在不同的人身上,不單在不信不肯聽從祂的人身上,甚至在祂所揀選成為祂子民的以色列百姓身上,告訴我們聖經所說的 神不偏待人,即使是 神的子民也要受刑罰。並且聖經記載 神降「瘟疫」的疫例絕大多次都是與 神百姓有關的,故此不要以為 神的百姓就一定可以免疫。

(四)降「瘟疫」的結果

聖經告訴我們「瘟疫」臨到時,死亡就臨到,而且死人的數目是很多的,大多數是過萬的。有死亡就會有痛苦,也會有恐懼、悲哀、疼痛等。 神是聖潔公義的,當祂要用「瘟疫」去擊打人時,顯明那時人的罪需要面對相當的刑罰。然而, 神是慈愛的 神,祂並不是隨意降下「瘟疫」,即使祂降下了「瘟疫」,祂仍然是給人悔改的機會,讓我們接續下來看看 神降「瘟疫」給人的提醒。

(五) 神降「瘟疫」給人的提醒

  • 犯罪的要悔改

神刑罰人時,祂的心意不是要致所有人於死地的,聖經中「瘟疫」的疫例告訴我們,當人願意認罪悔改時,祂就止住「瘟疫」。例如在撒母耳記下24章記載了一場浩大的「瘟疫」,因為大衛王與百姓犯了妄自尊大的大罪, 神於是降下「瘟疫」,一日之內民間死了七萬人,大衛王看見滅民的天使,立刻就禱告 神認罪求 神免民於死,結果 神垂聽國民所求, 神本來要降三日的「瘟疫」,但在他們悔改後即日就止住了。

  • 人應當敬畏 神

神不一定降「瘟疫」給任何犯罪的人,但至少我們知道 神降「瘟疫」是因為人得罪 神,而得罪 神不是小罪。 神是絕對聖潔的,祂也是掌管人生命的,祂是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祂是輕慢不得的 神。人應當尊祂為聖,並且以 神為 神,在祂面前謙卑下來俯伏敬拜,祂是配得一切尊崇、敬拜、讚美的。故此,人如果奪取 神的榮耀,自我抬舉,心中無 神,雅各書4:6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人得到的刑罰可以是很大的。

  • 祈求 神施恩:因為 神是滿有憐憫的 神

神啟示祂自己給人認識時說:「耶和華(自有永有的 神的名稱),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34:6-7) 神會追討人的罪,但 神也為千萬人存留慈愛,人悔罪後祂就止住「瘟疫」,降災後還再施恩, 神不願意人滅亡。彼得後書3:9說:「 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我們犯了罪的人至今不致滅亡,是由於 神的忍耐等候。

  • 「瘟疫」是 神賜下的末世警號

基督信仰帶給人的是盼望,世界因為人的罪被破壞了,不單如此,人要為著自己的罪接受 神最後的審判。 神的審判是可怕的、是透徹的,聖經說:「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馬太福音12:36)有罪的人是不能到 神、到天堂那裡去,只有往地獄那裡去,地獄本來是人人應該要去的,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3:23)但「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主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 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3:16-17)

基督信仰告訴世人我們有救主耶穌基督,祂在二千多年前曾經降世為人,祂第一次來到世間是為要成為代罪羔羊,祂為了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替代了我們應得的刑罰,使 神公義的審判不再施行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因信靠主耶穌可以罪得赦免,因為主耶穌死後三日復活,祂戰勝了罪惡與死亡,凡靠著祂得救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約翰一書2:2說:「祂(主耶穌)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主耶穌已經為世人完成了救恩,之後,主耶穌還會第二次的再來,這次來是要使地上信靠祂的人(教會)被提到天上去,使他們永遠與祂自己(與 神)同在,其後祂會施行對世人的審判與刑罰。二千多年前主耶穌的門徒知道祂會來時,他們想知道是甚麼時候、有甚麼預兆,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路加福音21章等聖經告訴門徒一些祂再來前有關末世的預兆,其中路加福音21:9-11說:「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主耶穌升天後,祂也曾啟示並感動祂的門徒約翰寫下啟示錄,其中記載很多有關末後的事,約翰提到主再來時其中的審判信息,啟示錄6:8說:「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間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以上兩段經文中都有提及「瘟疫」,我們會問為甚麼主耶穌要提到有「瘟疫」的臨到?用意就是給人其中一個末世時的警號,提醒人要預備接見主耶穌的再來。今天我們認識到COVID-19的臨到,會不會就是啟示錄所提到的「瘟疫」呢?讓我們來回應一下。

(六)如何面對今天的 COVID-19

  • COVID-19是指啟示錄的「瘟疫」嗎?

按啟示錄所形容的,COVID-19不太像是第四印的「瘟疫」,原因是啟示錄的「瘟疫」夾雜著其他殺害人的災難如「刀劍、饑荒、野獸」,並且按上下文接續來的審判,被殺害的人很多,聖經形容是地上四分之一的人,還有啟示錄的「瘟疫」應該是 神在審判不信主、屬於敵基督的人。然而,這次的 COVID-19「瘟疫」不像是從 神來的審判,乃是從人感染病毒( 神當然也可以用人的感染去容讓「瘟疫」發生),暫時的死亡率也不算高。

  • 是末世的警號嗎?

從路加福音21章來看,末日時多處必有「瘟疫」,我們看今天 COVID-19感染的地方很多,世界多國都有病例。即使 COVID-19不是啟示錄第四印所記的「瘟疫」,我們也應警惕自己,主耶穌所說的預言是一定會按聖經所說發生的,「瘟疫」就是一個警號,提醒人去預備自己,因為人不知道主耶穌甚麼時候忽然降臨。信主的人應該預備自己去迎接主耶穌的再來,求主幫助自己要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愛 神愛人愛教會、存著一個儆醒的心去等候主再來,還有就是把握機會去傳福音,把主耶穌救人的福音傳給人,特別是我們的未信主的親友及同事,遵行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至於未信主的人,我們盼望你看完這篇分享後,願意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罪過,悔改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免得主再來時已經太遲,珍惜主耶穌給我們的悔改機會,一起去跟隨主成為祂的門徒。

  • 最後,面對COVID-19的侵襲,人應該好好配合政府及醫療制度的吩咐安排,一起遵守規則,避免「瘟疫」的感染及擴散。還有,在疫情期間,人如果能夠像聖經所說彼此相愛、彼此問候及扶持、彼此資源共享,不要製造恐慌與混亂,相信人間有愛一定會幫助大家共渡艱難時刻。

結語:

神是掌管一切的 神,祂是全能的 神,祂擁有使任何事情發生與否的絕對主權。因此,一切不論是人為或人所認為是大自然引致的災難,有 神容許才發生,而「瘟疫」是災難的其中一種,因此也在 神掌管之下才發生。 神既容許COVID-19的發生,我們相信都有祂的旨意計劃,而 神的計劃與旨意最終都是最好的(即或這件事情在現今當時不是人覺得是好的事),屬 神的人要察驗 神「良善、純全、完美」的旨意(聖經羅馬書12:2的教導)。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祂又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包括祂完成救恩、復活、賜下聖靈、第二次再來的事),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至少人在COVID-19期間,可以因著信靠主耶穌得著永生,我們的內心不再懼怕死亡,祂所賜的平安必然臨到。以馬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