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低潮中

作者:吳君才牧師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歸納兩類人:一類人像陽光,常流露光明和溫暖,其個性爽朗、談吐幽默,給人帶來快樂和笑聲。另一類人像蝸牛,總是小心翼翼防衛自己。當兩隻觸角探索外界,遇到不利自己的情況,隨即縮回殼裡頭,躲在潮濕、陰暗角落,咀嚼著寂寞與哀傷。今天,盼大家是人見人愛的陽光,而非經常怨艾、孤獨的蝸牛!可是,無可否認,我們總會面對不少挫折、失敗,令人氣餒、悲痛及無法解釋的遭遇,使人陷於寂寞、哀傷及惶惑的低潮處境中,不再有陽光!

然而,上述的經文,卻大大提醒我們在人生低潮中,一些重要的事項:

  1. 我們曉得」——即是「我們知道」。要知道及持守的不變真理是:神仍然掌管萬物,祂此刻依然愛我們!無論發生甚麼事,神的信實與慈愛永不偏離,祂從不撇棄我們、不理我們的!
  2. 」——即「使到」。父神統管萬有,一切事物、時序、發展、結果皆有祂博大精深的安排部署。神是你我人生規劃的總工程師,更是我們個別的牧者,必不至缺乏。祂絕不會搞錯,甚至不會誤事及誤時的!
  3. 萬事」——現代中文譯本作「一切所發生的事」。原來你我生命中,每日所發生的事:不管是歡樂、悲傷、辛酸、罪過、不公義、疾病、學業、事業、戀愛、婚姻、配偶、家庭、子女兒孫、經濟財務、人際關係等等,父神均必分別看顧照應,祂的大能與智慧,必保守引導;甚至可使逆境、困局,成為磨練及化身的祝福。
  4. 互相效力」——現代中文譯本作:「一同工作」。是有互動、彼此發揮功能作用之意。所以,在人生低潮中,視線不可單單聚焦於眼前個別、獨立單一的事件或問題,而是從整體、一直以來,全盤的組合大局來透視,想想:萬物萬事背後的神,要我們在今時今日學習甚麼、破碎甚麼、改變甚麼、重建甚麼?
  5. 得益處」——謹記:父神讓臨到我們的一切,總是美好的,都是對我們有益處的!舊約聖經記載,約瑟被賣、受苦後對兄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20)在人生低潮中,不可只專注自己的痛苦及問題,反要抬起頭、仰望神。

曾在二次世界大戰納粹黨囚營受苦的彭柯麗姊妹,曾說過:「定睛於世界,你便會失望;注視內心,便會沮喪;但若仰望基督,你就可得安息!

所有愛神、按祂旨意被呼召的人——每位信徒,每當遭遇困苦、迷亂惶恐、悲痛莫名之時,在人生低潮中,緊記:父神仍同在、同行,祂仍以愛環抱、看顧與引導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