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為甚麼能帶給世人平安?

˙洪順強牧師˙

過去幾個月世界各國人心惶惶,因為害怕不知道甚麼時候2019冠狀病毒(簡稱COVID-19)會侵襲到自己地方的人、家人甚至自己。很多地方的口罩供應短缺,到處都有人不斷採購,有人竟因為排隊買不到口罩時哭起來,世界頓時好像昏暗起來,人失去了內心的平安。然而,主耶穌在二千年前曾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過去至今千千萬萬的人因耶穌所賜的得到平安,為甚麼二千年前的耶穌能帶給世人平安?請看以下分享。

耶穌是神與人同在

神所創造的天地在起初時是十分和諧的,沒有病毒、沒有災難、沒有痛苦與死亡。聖經說:「神看著祂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 但當人類的始祖不聽神的話,離開神去滿足自己的私慾而犯罪後,世界就變得不和諧。始祖當時知道自己的過犯後躲避神,聽見神的聲音就害怕,從那時候開始人感受到沒有平安。為甚麼?因為人離開了生命的源頭,人與神因罪有所阻隔,失去了神的同在。沒有神的同在等於失去了安全感,神愛人把人放在伊甸園裡,本來受到神同在的保護看顧,但人離開了神的安全網,於是人感受到不平安。

人無論在任何的環境中都需要有依靠,創造主本來是人最好的依靠,因為祂是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人離開了祂後卻去找不同的假神去信靠,羅馬書1:23說他們「用必朽壞的人、飛禽、走獸和昆蟲的形象,取代了永不朽壞的神的榮耀。」且看今天世人不敬拜獨一創造主,拜神拜到滿天神佛可見,結果是沒有找到真正的平安。聖經給人一個很重要的出路,約伯記22:21說:「你要認識神(真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但如何能夠認識真神?真神是無限的、是屬靈的,是我們看不見的。

耶穌的出現就是答案,聖經介紹祂說:「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大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3) 又說:「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存在。」(歌羅西書1:17)約翰福音1:1直接介紹祂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耶穌就是真神,是大家從新約聖經的開頭四卷福音書可以認識的,祂竟然曾經正如祂的門徒約翰所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即神的本質)的榮光。」

舊約聖經多次預言耶穌的來臨,主的使者報喜訊說:

「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23)耶穌是神、祂要與人同在,人有了神的同在就有平安。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因為耶穌是神,才能說出這樣的應許,世界雖然動盪,但祂仍然在掌管。雖然我們不明白COVID-19是怎樣發生的,但追溯創世記的源頭,始終是因為人出了問題,神吩咐人好好「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1:26),人卻使到這個世界被污染,人的免疫能力也因此被降低,故此世界便比較容易產生病毒及有人被它感染,人也沒有平安。

耶穌得勝了死亡

也許你會問:耶穌如果是神與人同在,為何祂並沒有消滅細菌、苦難等不好的東西?有關問題,大家可以到真理報網站www.globaltm.org的「問得好」專欄看看其中解答,這次解答是特別針對人為甚麼沒有平安的。

聖經羅馬書5:12說:「罪藉著一個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所以死就臨到所有人。」人失去了真神不單失去了安全感,更失去了生命。聖經說:「罪的工價就是死。」(羅馬書6:23),始祖把死亡的基因帶進人類,人面對死亡就沒有平安,因為人害怕死帶走了自己所愛的一切,包括財產、親友、技能、成就、配偶兒女等。還有,人也害怕在死之前要面對各種的痛苦,無論是肉體的痛苦、心靈的痛苦都不是好受的。

然而,耶穌曾對門徒講論祂會為人預備天家(即天堂),會差派神的靈來安慰人,叫信靠祂的人不用怕和憂愁,並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耶穌的確已經勝了世界,祂雖然被冤屈受害受死,但祂死後三天復活了,得勝了罪惡與死亡。祂曾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11:25-26)人只要知道死後可以到天堂去,在地上儘管要面對種種苦難,但那都是暫時性的,總會過去,這樣人因不怕死亡,就有平安。如今耶穌能帶給信靠祂的人有永生,這豈不是更使人有把握去面對COVID-19嗎?我們當然希望這次病疫盡快能被控制,也不希望有更多的人因此而死,但人如果沒有耶穌所賜的永生,即使病好或者是沒有病,人仍然是要面對不同種類死亡的威嚇,結果都是沒有平安。

親愛的朋友,聖經福音書中提及有關「永生」的經節有幾十處之多,人生命的寶貴在於其永恆性,問題是死後去哪裡?耶穌十分看重人得永生,耶穌說:「我又賜給他們(信靠祂的人)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約翰福音10:28)祂要人得永生,永遠與神同在,而不是永遠與神隔絕,死後最終到地獄去。祂愛世上每一個人,希望人能夠悔改歸向神,接受神救贖的大愛。約翰福音3:16-17說:「 神愛世人,甚至把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藉著祂得救。」你得救了沒有?信耶穌的人仍然要盡力去防疫去救災,但卻不怕病毒的入侵,因為心中有真正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