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菌下的真平安

‧ 馬英傑牧師 ‧

近月來新型冠狀病毒的散播,帶來全球性的恐慌,令到人心惶惶,失去平安。平安也似乎已悄悄地離開了這世代,何處才有真正的平安呢?

「平安」在中國文化中很受重視,二字值千金。過去數十年來,華人經歷過不少的戰爭、政變、逃難、移民的辛酸,平安的追尋顯得更重要。雖然加國華人身居全球居住環境最好的國家,但面對世界、社會、家庭、個人種種的問題,仍然未能有真正的平安。

平安有兩種,一種是外面的平安,有衣有食、身體健康、環境寧靜、生活富裕。另一種是內心的平安,心靈的安康,雖然環境有許多叫人不安的因素,但內心有某種信念及把握,在任何環境中都能處之泰然。英國泰晤士報曾舉辦繪畫比賽,題目為「平安」,結果獲選的作品不是風和日麗、湖面平靜如鏡的風景畫,乃是一幅在狂風暴雨中,小鳥在母鳥的翅膀下安睡的畫。雖然外面的環境惡劣、風雨大作、樹木在搖撼,但小鳥在母鳥的護蔭下,安享平安,這種平安才是真正的平安。

人生若有真正的信仰,對人生有把握、有倚靠、心靈有滿足,就算世局如何變幻、環境如何惡劣,心靈仍然可以有平安。真正的信仰使人產生信念,信念使人有勇氣,有力量勝過惡劣的環境。基督教的信仰建立在與宇宙的主宰的關係上,祂不但是宇宙的主宰,更是我們個人的主,祂是宇宙萬物的創造主,是大能的神。祂有能力保守我,有能力改變環境,祂會在我不能支持的時候賜下力量。另一方面,祂愛我,祂應許與我同在,與我一起走人生的路。祂必如牧者一樣,無論環境如青草地、溪水旁、死蔭幽谷,大敵當前,祂都引領我,與我同在。祂的安慰、保護叫我對人生有把握、有倚靠、心靈有滿足,享受真正的平安。

今日有許多人內心失去平安,為各種事物憂慮,心靈困擾無奈。為學業、事業、愛情、友情、前途而憂慮,心煩意亂、空虛無奈,覺得人生無意義,最後走上自殺的路,多麼叫人惋惜。憂慮是人生的大敵,也是一般人的通病。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天魔鬼差小鬼到一個城去散播病菌,要牠殺死一千人,但結果死的卻有兩千。於是魔鬼就責問小鬼,但小鬼回答說:「大王!我絕對是遵命而行的,我所殺死的只有一千人,不多也不少。」

「那末,另外的一千人呢?」「是因為懼怕而死的!那些人疑神疑鬼,是自己嚇死自己的。」

事實上,人的憂慮並不改變事實,於事無補。人憂慮的事有40%是永遠不會發生的,有30%是已經過去,無可補救的,12%是心理虛構出來的,有10%是為別人(家人或親友)的事,只有8%是真正值得關注的事。人憂慮,因為心靈沒有把握、沒有倚靠。然而小孩子卻不然,他不會為生活憂慮,因為幼小的心靈充滿對父母的信心,他知道父母會照顧他。這信心是由認識而來。小孩子看到陌生人會害怕、會哭、會不安,因為不認識他們,不能信賴他們,因而產生不安感。人對環境或前途認識不清楚、沒有把握,自然不能產生信心,沒有信心自然會不安。雖然有些人比較樂觀,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本著「天跌下來當被子蓋」的心態,盡量排除內心的憂慮。這豪氣可嘉,做卻做不來。安靜下來、細心自問,這豪氣沒有根據,越想越無把握,只是自欺,逃避現實的阿Q精神而已!這沒有根據的樂觀,結果還是樂觀不來。

基督徒的樂觀是有根據的,我們認識及信靠這位宇宙的主宰為天父,祂比萬有都大,萬有都是祂所造的,也是為祂而造的。祂是歷史的主,也是我們生命的主。這位既大能又慈愛的神願意作我們的天父,祂看顧小麻雀,更要看顧祂的兒女。我們肉身的父親雖然不完全,也曉得把好東西給他的兒女,何況我們完全的天父,豈不會把更好的東西給我們嗎?我們的信心不是阿Q精神,乃是建基在神的大能及慈愛,祂的信實永不改變。

請聽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又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在這不安的世代,請來享受耶穌所賜的真正平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