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志

˙蘇緋雲博士˙

這一個新年,我們有什麼新志向呢?我們看到世上一切都在敗壞,但是創造主上帝已經為我們預備了救法。有一天,我們會完全被贖,不但是我們的靈,我們的魂,連我們的身體也得贖。(羅馬書8:23)

今年,我們有什麼志向?如何定我們的志向?我們要有目標。你的目標是什麼?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如果,人生的終點是死亡,那我們為什麼活?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為什麼活:

  • 活著是為了學習,好的壞的,我們都可以學。
  • 生命不是靜止的,環境、境遇不停在變,正如海浪,有時大浪衝擊,叫我們難受,不過下一個浪可能是溫和的,沒有永恆不變的。
  • 生命是一件禮物,好好享受。
  • 我們的生命不單屬於我們自己,也是屬於我們周遭的人。我們有那些關心我們的人,我們要為他們而活。
  • 每天是個新經歷。
  • 生命為了尋找美麗。
  • 生命有時不愉快,那時,要有幫助我們的手,我們要接受那幫助。
  • 生活的艱難叫我們更認識自己。
  • 活著是叫我們看見鏡中的自己,發現眼中有愛的訊息。
  • 活著是要愛:愛某人、某物或生命本身。
  • 生命是為著快樂。

上面的回答,你滿意嗎?我覺得這些回答都沒有告訴我,為什麼活,上面的回答都好,但都沒有告訴我人生的終極目的是否死亡,死後又如何。你呢?上面的回答是從「避免自殺」的網上得到的!

那麼,死亡又有什麼意義呢?網上找到的答案是:留地方給下一代。

進化論信仰者、康乃爾大學教授William Provine(1942-2015)說:「生命沒有終極的意義。」

有人相信活著為了修行,以還前生的孽債,希望來生好命。但,前生、來生,又是什麼?我怎知道?
那麼,聖經帶給我們什麼智慧呢?

聖經告訴我們世界和人類的歷史,叫我們瞭解前因後果,又帶給我們解決現在問題的辦法和力量來源,更指示我們解決永恆問題的途徑,並給與我們選擇的自由,叫我們今生有方向,死亡非終點,永恆有選擇。

這樣,我們就曉得自己從何來,往何去,在這裡做什麼,將來如何。

不信創造的人常常告訴我們,進化是所有有知識的人公認的事實。但是,卻沒有人見過進化,人們見到的只是變化,只是退化。聖經告訴我們,上帝造的是「各從其類」,但如今「漸漸舊了」,這是我們每天都見到的事實。

聖經告訴我們敗壞的原由是人類自作主張,不遵從創造主上帝的話,就如汽車不遵車廠的指示,不照設計汽車者說要用汽油而用了汽水,車子就壞了。

聖經告訴我們,因為上帝愛我們,所以為我們預備了救贖之道。三位一體的上帝(聖父、聖子、聖靈)差聖子降世,為童貞女藉聖靈感孕而生,以神蹟奇事,證明祂是創造主。在世醫病趕鬼,廣行善事。但祂所造的人棄絕祂,殺害祂。但這也應驗了上帝的計劃和預言,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架上,被埋、第三天復活,四十天之久顯現給祂的門徒看,與他們一同吃喝,然後升天,並且告訴他們,祂必再來。

聖經告訴我們,「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所以,死亡不是終點,不像上面所提Provine博士所說,他死了就完了,他就不再存在了。不是的,死亡只是「過門」,因為死後且有審判。我們或者可以這麼瞭解,身體是物質,所以會敗壞,但是靈與魂非物質,是從超物質的上帝來的(創世記2:7),因此不像物質會消滅。

所以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寫著說:「這些事都已經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份。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傳道書12:13-14)

好消息是,對信主耶穌的人,罪已得赦免,所以:「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希伯來書9:28)

所以信耶穌的人,將來不是為自己的罪被審判。信了主耶穌的人也有審判,不過與罪無關,因為罪已得到赦免。那叫做「基督台前的審判」,是為得獎賞,根據我們在世上所做的得賞賜。在那已經立好的根基上所建造,那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一樣。」(哥林多前書3:12-15)

所以,我們活在世上的意義是為了永恆,今生很短,幾十年就過去。但是,我們有永恆的生命,那是永永遠遠的。我們在世上的言行思想,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都決定我們的永恆。

有了永恆生命,而且是美好的生命,無疼無苦,無天災無人禍的生命,其他的事物才有意義。創造我們的主,愛我們,從開始就要與我們有愛的關係。在伊甸園,要與人共行共語。但人選擇不要上帝,於是上帝救贖的計劃開始,以無罪的主耶穌基督,為人們成為罪,代死成就救恩,給我們每一個人再有機會作自己的選擇。我們只要真心跟從祂,信從祂,承認自己的罪(就是沒有達到上帝的標準),悔改,不再以自己為主而是以祂為主。相信父上帝叫主耶穌從死裡復活,顯明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就應許: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當我們看見遺傳基因的敗壞、環境的敗壞、人心的敗壞,戰爭、地震、飢荒、瘟疫,我們更盼望那永恆的天家。當我們看到社會混亂,道德末落,黑白不分,缺乏公義的時候,我們更切慕天國,公義的國度,我們盼望那新天新地的到來。現在「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彼得後書3:11-12)

經上說:「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責,安然見主。」(彼得後書3:14)

當我們得到這永恆的生命,也要「去,使萬民作我(耶穌)的門徒。」(馬太福音28:19)

以上簡單列出人生在世的綱要,希望我們思想一下,新的一年,我們可以有那方面的進步。比如:還沒信主者,立志要信主。已信主者,看看成長的階段在何處,再進一步。比如:立志每天讀聖經,學習信靠順服,或者用功學習,引人歸主,求主給你有機會帶至少一位信主。因為有這志向,就會用功學習上帝的話,讓上帝改變自己,更像主耶穌。又比如:立志接受一點訓練,參加短宣課程。

永恆的天家才是我們真正的家,我們現在活在世上,只是客旅。有時旅行時住一、兩夜的地方不理想,但一想,只是暫時的,不必那麼計較。我們就不會因為一些世上的事放不低,地上的恩仇又怎麼樣。一位朋友的母親,七十多歲,說是信了耶穌,但嫌這嫌那,怨天尤人,自己不快樂,也沒有叫老伴快樂。又可憐又可惜!

感謝愛我們、造我們的上帝,當我們信靠祂,順服祂的時候,祂連我們在世這短暫的時光也照顧了。聖經上有多少應許,都是天父的祝福,叫我們不但定睛永恆,也可以過一個有福氣的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