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笑人生,歡聲淚影

˙柴鄭玉雲˙

人生就是由哭與笑編出故事,織出夢想,譜出歌謠。聖經中的傳道書道出人生「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傳道書3:4、7上)這些都是相對的際遇和變化,為人生留下歡聲和淚影。這不是由於盲目和無情的宿命,卻是出於上主美善的心意。「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3:11上)

1. 哭笑有時,抒懷養生

嬰兒呱呱落地,就用哭聲來表達需要和情感。孩子快樂時咯咯大笑,傷心時嚎啕大哭。造物主賦予人類哭與笑的功能和反應,不僅表達情緒,也是對身心有益。開懷的笑,能增強心肺功能,血液循環,對腑臟有按摩作用,可消除緊張,減少憂鬱。哭可以減壓,鬆弛神經,排解鬱結、寬胸理氣和減輕痛苦;淚腺是上帝的禮物。笑更是人際間的潤滑劑,黏貼劑。

2. 哭笑有時,感悟人生

人生總有歡笑與落淚,歡聚與離愁、亨通與患難、成功與失敗。總之,月缺月圓、日出日落、雲聚雲散常叫人讚嘆與感慨。人生就是充滿喜怒哀樂、生老病死、盛衰起跌。看透與看化人生只是一念之差。智者能在其中有所「悟」,愚者只有「怨」。「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7:14上)人生非事事盡人意,讓我們在笑時感恩,在哭時省悟。睿智必定從憂患而生,從敬畏神而來。

3. 哭笑偕行,神恩與共

神成為肉身降生成人,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天使歡唱,牧人歡慶。嬰孩耶穌被父母抱進聖殿行奉獻禮,祭司西面歡然見證救主降生,卻告訴馬利亞耶穌的命途將令她心如刀割(路加福音2:34),這是預告基督之死。兩年後,當幾個博士歡然帶著禮物來獻給孩童耶穌,希律王卻要殺死祂,舉家就逃亡去。三十歲耶穌在一個婚宴中與人同樂,並且施行第一個神蹟,將水變成酒。祂又與人同哭,令拉撒路從死裡復活,轉悲為喜。耶穌的人生有悲有喜,也與人同哭同笑。

4. 淚成珍珠,笑看人生

聖經中約瑟是哭得最多的一個人。他十七歲,由寵兒變成奴隸,因被哥哥們妒忌,被賣到埃及去。他品格高尚,卻被主母誣害下獄。直到三十七歲因成功為法老王解夢後,竟官拜宰相。後來約瑟與兄弟和父親團聚,過程中他哭過9遍。(創世記42:24,43:30,45:2、14,46:29,50:1、4、10,50:17)他能夠饒恕兄長,以德報怨,是因為他能看透苦難。從他兩個兒子的名意就知道,他選擇「忘記」和「寬廣」。他因敬畏神,願意放下怨恨,並看見神為他預備的新境界,及透過他救了很多人。

人生總有不完美,笑看人生,相信每個人能夠來到這個世界走一趟,全是上帝的恩典,是生命賦予的傳奇。哭了,笑了,常懷感動。笑釋放了愉悅的心情,是一種享受;哭發洩了痛苦的折騰,留一份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