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祢

˙黃惠萍˙

我有三個哥哥,三個弟弟,我排行中間,還有外婆同住,一家十口住在小唐樓裡面。因只有我一個女兒,故得到父母的疼愛,從小不用做家務,過著驕生慣養的生活。

求神拜佛愁苦多

自小跟母親求神拜佛,拜黃大仙、拜觀音,初一、十五拜祖先,去清松觀吃齋菜。當時我相信這些能夠幫助我掌握命運。

因97回歸的問題,父母希望移民美國。當時在美有親戚介紹對象,媽媽將我和男方的時辰八字給黃大仙批命,認為時辰八字沒有相沖就成事。我的婚姻可算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結合的。我一心以為黃大仙會為我找了好歸宿,於是一個人嫁到美國。

當我嫁到美國後,才發現黃大仙所說的與事實是完全相反。我丈夫來自中國,我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彼此背景、生活習慣及文化都不相同,又與老爺奶奶同住,往往成為相處的磨擦,如他們喜愛梅菜、鹹魚乾,我吃不慣這些食物,每餐只好白開水淘飯。奶奶還教訓我:「初歸新婦,落地孩兒,女人在家要吃隔夜餸,要等男人回來才煮新鮮的餸菜。」在新年期間,我寄一點錢回娘家也被奶奶責罵,而丈夫經常偏幫她一同來責罵我,更難受的是丈夫對家庭沒有負起責任,表示工作辛苦,自己身體不好,故很早便不工作,經常在外閒遊。

我在這家庭是沒有地位的,從甚麼也不懂的小丫頭,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懂得打理整個家庭的小婦人。下班回家,還要做所有的家務。為了申請家人來美,只有忍氣吞聲,討好他們。當我兩個孩子出生後,我要在家照顧小孩、做家務和去衣廠車衫。好不容易三年過去,我父母成功申請移居美國,他們對我說:「三年不見,竟然180度完全的改變,現在那麼能幹。」我不敢對他們說我的辛酸史,怕他們難過。

做冥婚求平安

我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曾經流產三次。每次生兒女都沒有得到調養和休息,出院翌日便要繼續工作,丈夫不只對我沒有安慰,對兒女也不照顧,依然每天出外閒遊,回家後還埋怨我為何沒弄飯菜給他吃,我真是不能忍受就反罵他。那段日子,我們三日一小吵,五日一大吵。有朋友介紹我去問米,問米婆說出我流產三次,因沒有為流產的兒女嫁娶,他們在家中攪亂,我也信以為真,花了一筆金錢,為他們進行嫁娶冥婚的儀式,我以為從此可以家宅安寧,結果這三十幾年來,情況依然一樣,家無寧日。

我獨自面對家中所有的困難,為三個兒女供書教學,我必需咬緊牙關,撐起頭家,努力工作,維持家計,把兒女養育成人。為此,我的辛勞及感情長期抑壓漸漸變成苦毒,夫妻關係是我看見丈夫的前面,就憎惡他的後面。我的脾氣越來越大,不停的工作已使我不懂甚麼是愛,我好像只有軀殼,沒有靈魂,過著機械人的生活,我覺得我生存是沒有意義。

找到真神

我丈夫在公園認識一位牧師,牧師邀請他參加教會活動,並鼓勵他嘗試邀請太太來聚會。就這樣,我參與教會聚會。師母和我查考聖經,很奇妙我對聖經產生很大的興趣,好像找到心中的安慰,所以我很用心學習聖經,希望認識耶穌更多。一次,師母講解耶穌是世人的救主,「除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原來我心裡要找尋的真神就是耶穌。在2012年,我決定接受耶穌,並邀請牧師將我家中所有的偶像奉主耶穌的名將它們打碎。

耶穌為我解苦毒

有一天,牧師在臺上講道,聖經內容是丈夫是家中的頭,妻子要順服丈夫。就算丈夫是爛泥,也要敬重他,耶穌藉著牧師的口提醒我,一個不值得敬重的丈夫,我仍要敬重他。我想到丈夫做了很多傷透我的事,我真的不知道怎樣可以原諒他。當時我的眼淚忍不住地流出來,只好心中默禱神,求神幫助我,賜我力量順服神的教導。回想起自己對丈夫沒有尊重的往事,一幕一幕浮現眼前,因心中的苦毒常常蔑視他,我被「自我」和「自強」苦害了自己。

我知道自己也有過錯,我流淚向神認罪悔改,並原諒丈夫的不是,就在這刻,神醫治我的傷痛,神將我一切苦毒從悔悟的淚水中流走了。感謝神使我心中苦毒如大石般「砰」一聲除去。此後,我再沒有與丈夫吵罵,事事忍讓他。感謝神教導我,更賜我力量能饒恕,使我心中充滿平安和喜樂!

我媽因中風入住療養院。90歲的老爺和奶奶很多病痛,原本與她女兒同住,後因姑奶要求送他們回來與我們同住,我丈夫也贊同。若是以前未信耶穌的我,必定極力反對,大吵大罵,然後奪門而去,沒有商量的餘地。因丈夫不會照顧他們,照顧兩老的責任必然全部落在我身上。

因我信了耶穌,耶穌改變了我凡事要尊重丈夫,我心裡很平靜,沒有作任何的反對,只是心中默禱神說:「我自知沒能力照顧老爺、奶奶,如果神要我與他們同住,求神賜我力量,不然,求神解決我這困境。」神賜的是超出我所想所求!老爺、奶奶搬回來不久,因健康問題要入住療養院,與我媽同一院舍。感謝神!我可以上班,又可以返教會;神更賜我足夠的愛心和力量,帶著喜樂的心每晚去服侍三位老人家,為他們蓋被,更換尿布,打點一切後才回家休息。我能盡一點孝心照顧三位老人家,真是很開心,感謝神有美好的安排!

如是這樣過了幾年。奶奶健康退化且患有失智症,有時認不出親人,有次她以為我是看護員,對我說:「我的媳婦同你一樣這麼好的。」過後她又認得我是誰,很開心向旁邊的院友說:「你們看看,這就是我的好媳婦,她又來探望我啦!」會有姊妹說我改變了很多,與以前大不相同。從前的我是不理睬別人、很高傲,信徒很怕與我接觸;現在我有親切笑容,在教會裡熱心事奉,又經常關心別人。

我的兒女看見耶穌改變了我,時常喜樂隨和,作事有幹勁,勤奮學習及參與教會事奉,他們也願意去教會認識耶穌。感謝神!

各位朋友,人疲倦時,可以在床上歇一下,很快補充體力;但心靈的疲倦,卻是難以解決。「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

感恩認識耶穌,在耶穌裡我得平安,祂抹乾我一切的眼淚,解開我的愁苦。當你感到寂寞,困惱,無力繼續走下去時,願你也像我一樣接受耶穌,耶穌必擔當你的軟弱與困憂,解開你生命一切的困惱,讓你能擁有喜樂平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