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 「他們」的神

˙志雅˙

我們教會讀經最近讀到《撒母耳記》及《歷代志》,看到以色列王朝的興衰史,心中有無限的感慨。

以色列王國最初的兩個王是「掃羅」與「大衛」王。他們兩人都在年輕時被神膏立為王,且蒙神大大賜福,而且都做王約四十年。他們都曾犯過很嚴重的錯誤,被神嚴嚴地糾正過,但是他們與神的關係,及對被神管教時的回應卻迥然不同!

「大衛」犯罪後,心中悔恨,他向神說:

「神啊,求祢按祢的慈愛憐恤我,按祢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這惡,……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詩篇51篇)並且在聖經其他的章節裡,我們看到大衛屢次直呼耶和華為「我的神」!但是在《撒母耳記上》十五章裡,我們看到「掃羅」犯罪後,卻將責任推卸給百姓,還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撒母耳記上15:30)

掃羅向撒母耳說要敬拜「你的神」,但大衛卻屢次稱耶和華為「我的神」。掃羅的「你的神」和大衛的「我的神」有何不同?其實都是指揀選並膏立他們為王的那一位神。當掃羅說「你的神」時,似乎在跟別人說神與他自己沒有關係,但大衛說「我的神」時,意指自己與神有深深的連結。掃羅口中的「你的神」最後離棄他,掃羅以慘死沙場結束一生,但大衛卻因為敬畏神,他念茲在茲的「我的神」不僅饒恕他的過犯,還為他建立家室,且應許大衛會讓他壽終正寢,且使他的後裔接續他的位。(歷代志上17:11)歷史證明,這應許日後實現了,人類的救世主耶穌基督就是大衛王的後裔,祂就是那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和平之君。

加拿大與美國曾是敬畏神的國家,神也大大地祝福北美這片土地的國民,但是反觀近來這兩國的執政者所做的,及所領導的政府所制定的許多背離真道的法案,讓人為這兩國的前景擔憂。

詩篇三十三篇12節指出:「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大衛與掃羅領導下的以色列國的結局是這句話的最好見證。知往鑒今,求神憐憫加拿大與美國,讓住在北美這片土地上的人民,不管是原住民還是先來後到的移民,都真認識耶和華是「我們的神」而不是「他們的神」!我們也為在位的執政者代禱,求神讓他們真認識祂,與神有好的關係,以神的教導為依歸來領導國家,這樣人民才會真的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