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態度

˙吳君才˙

人生有不少里程要奔跑,抱著甚麼態度,決定成敗得失!

聖經提摩太後書4:7-8記載了使徒保羅回顧自己的人生及事奉態度:「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 」

我們不妨借來看看怎樣應用在自己身上

一)要打一場人生漂亮的仗—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同樣地,你我是否以一積極奮發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信仰與生活?表現是否 「美好」?是否有以打仗作戰,戒備、裝備好的心志與行動?

記得以前看過一卡通片集,兔子賓尼與惡霸決鬥,大家一起爭快互相拔槍相向。惡霸拔槍不及兔子賓尼般快,但當望向所持的手槍,不禁哈哈大笑。原來兔子賓尼腰間所配備的,不是真槍,而是一根紅蘿蔔;他以紅蘿蔔代替了真槍上陣!

過往的日子,我們會否如兔子賓尼一樣,是裝備不夠,配備不善?馬虎地以其他東西替代了踏踏實實的裝備;甚或是空槍上陣,未積極奮鬥就想著放棄投降?讓我們定意倚靠那加給力量的神,立志努力、勤奮積極,好好充實裝備,真真正正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打一場美好又漂亮的勝仗!

二)要貫徹始終地跑盡當跑的路—現代中文譯本翻作:「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應當跑的全程,我已經跑過了。」若你是基督徒,回想自己信主至今,數數有多少年?在過往當跑的路上,曾付甚麼代價積極發憤、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貫徹始終地去完成其中的人生賽事?

猶記得以前教中學時所舉辦的陸上運動會,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兩位運動員的表現:一位是在110公尺跨欄的項目。比賽進行中,其中一條跑綫的男同學,他不是跳躍起來及跨越中欄,而是一邊跑,一邊將前面的中欄逐個推倒。不錯,他是跑盡全程,而且是跑第三;但他這犯規的表現,至終被淘汰出局!試想想:究竟我們在信仰及人生路上,有沒有好好地跑盡,且是依循規矩,貫徹合理應盡的本分去完成呢?

在運動會中,另一使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在決賽中的運動健兒。於400公尺比賽中,原本他是領先的,但在轉彎時,失去重心,隨著衝力,整個人飛跌在地,面部及雙手也拖擦磨損。後面的健兒相繼追上。他痛苦地掙扎爬起來。旁邊的工作人員本想扶他離場中止比賽,但這位健兒卻堅持仍要跑下去!但一拐一拐地前行,勉強竭盡最大的努力與決心,繼續上路追前。結果他排列第四名。雖然他不入三甲,但他那不怕跌倒,再接再厲,勇於貫徹始終的精神與表現,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人生路上,會有挫折、跌倒、失敗與難處;但不要氣餒、害怕,要仰望主,再爬起來,靠著神所加的力量與恩典,必讓我們能貫徹始終,走畢人生全程的!

三)要著意持守所信的真道—現代中文譯本作:「應當守的信仰,我也守住了。」在這光怪陸離、五光十色、充滿誘惑試探的世代,處身標榜人權、自由、民主、自決的後現代社會裡,要好好牢牢持守你認為對、認為最好的信仰真理,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親自耳聞目睹不少人,曾經有一段日子,在教會、在團契非常虔誠篤信主的基督徒,可是於某—階段,因搬遷、婚姻家庭、子女問題、學業、工作等等因由,就連昔日點點的信仰,也被沖走,蕩然無全!

今天,我們也要檢視自己:過去所聽過、學過、經歷過的信仰真道,究竟有否著意、好好持守多少?聽道而不行道,主耶穌說好比建房子在沙土上,大雨大水一沖,就倒塌得很厲害。電視時事新聞及報章不時有類似的報導:某地遭暴雨,釀成水災,不少在沙土或低窪之處的,甚至建築物沒有好根基的,被洪水及山泥沖毀,倒塌破壞、傷亡嚴重,情況悽慘!同樣,當我們不著意持守所聽、所信的真道,一旦遇到考驗危難時,也會倒塌失敗得很厲害。惟有我們持守真道,明白所聽所學的聖經真理,且肯落實遵行,主耶穌說就好像建造房屋在磐石般穩妥,不怕人生中的暴風大雨的沖擊。

此刻,你我所持守、所擁有的,是否也經得起永恆價值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