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煙雲匆匆而過

˙賴建鵬牧師˙

《花好月圓》詞曲及主唱者是刁寒:「春花和秋月它最美麗,少年的情懷是最真心。人生如煙雲它匆匆過呀,時光它永遠不停息。把我們年華都帶去,天上的風雲它多變幻,惟有情義地久天長。好花美麗不常開,好景宜人不常在。」

這首歌唱出真情,也道出時光速快如煙雲,匆匆而去。正如雅各書所說:「你們不知道明天是什麼、生命是什麼!你們不過是一陣雲霧,出現片刻,隨後就消失了。」

人的友情、愛情、父母情,匆匆如煙雲而去,再不存在,惟有神的真情真愛,永不失去,而至永恆,朋友你有了神的真愛沒有?神在甚麼時候愛我們?保羅說:在「我們還軟弱的時候」,意思就是說當我們在罪裡面軟弱的時候,犯罪、不能夠去親近神、不能夠去愛神的時候;「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意思就是說我們是活在罪惡過犯裡面,常常在犯罪的狀態裡面,神仍然主動去愛我們,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赦免我們的罪。你甚麼時候願意回轉神,祂願意伸出祂的雙手,迎接我們進入祂愛懷裡。正如祂赦免背逆的以色列民一樣,並稱我們為義,不是因為我們有義,是因為耶穌代替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對我們說:「我愛你的愛是到底的愛,是永遠的愛。」(參閱哥林多前書7:29-31)

人間難找到純真的愛情了,但人內心所需要的,卻正是純真的情感,那就是屬神的愛,像主耶穌愛我們愛到底的愛。所謂「到底」就是超越時間空間的有限制的愛。我們若領悟基督十字架的愛時,才經歷祂的真愛和真情。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因為我深信無論是生,是死,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的。」(羅馬書8:35,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