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級接納者

Chion

遇上一個眼大大又擁有美麗笑容如天使般的小女孩,她害羞又安靜,眼睛很少與人對視,但會熱情地呼喚相熟的人,之後又沉回自己的世界和她最愛的閃亮燈飾中。

因著這位可愛的小女孩,開始關注自閉症(Autism)的事情。自閉兒為日本障害兒(殘障人士)的一種,雖然社會、學校及機構都為殘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各種幫助,但支援服務還是不及北美、香港及台灣等地完善。大眾也不是人人能體諒及接納障害兒的特殊個性及其行為表現。帶著障害兒出門所引來的不友善眼光往往令家人很受傷,因為日本人特別敏感於打擾到別人的事。但也有很多人會如主耶穌般愛著這群弱勢孩子、障害兒及自閉兒。我稱他們為「A級接納者」,「A」也是最好的。

小女孩報讀的課後託兒所的創辦人是障害兒的母親,很明白家長們的需要,所以知道如何支援。平常的託兒所總要求家長們跟從種種規定,不能更改。而她的託兒所就彈性得多,在接送服務、出席請假或活動上都盡量配合家長和孩子們的需要。照顧特殊孩子需要花多倍的時間及精力,所以理解這些病童家庭難處的「A級接納者們」,每天給予父母是貼身所需的幫助,真是如口渴的人得一杯涼水,身心都得被滋潤。

年輕侍應帶著怯生的笑容送上餐牌,安靜地點餐送餐,自然熟練,在咖啡店中勤快工作,與常人無異。直到有客人向她查詢食物時,負責人立刻從廚房旁走到手足無措的侍應身邊,微笑地拉著她的手,然後才解答客人問題,客人此時才明白原來這陽光普照、香噴噴的改裝校舍是障害兒的就職支援設施。福利部門在社區協力下開設這類型的事業,為障害兒提供就業機會,讓他們能學會焗麵包、製蛋糕、焙煎咖啡和烹調食物;而智障較輕和較懂得社交的就負責招持客人,讓他們得以融入社會。負責人帶著年輕人一同工作,真摰的笑容傳達出他們愉快的心情。雖然障害兒的工作能力較弱、情商低,也不善於溝通,但有愛的「A級接納者們」為他們建立了安心的好地方。

在日本雇用障害人士的比率只佔該公司全體員工的2%,但日本卻有一間粉筆工廠,其雇用障害人士比率高達75%。全因半世紀前,一位特殊學校的負責人,他努力地為學生們尋找畢業後的出路。然而很多公司都用有色眼鏡看待障害兒,因此他們被拒於門外也是家常便飯。但他深知道必需要幫助這些孩子們,所以不斷遊說一直拒絕雇用的粉筆廠社長,說:「如果不給予他們工作機會,十五歲的孩子往後一生在保護所,只被照顧到離世,不能體會靠自己努力工作的喜悅。」這番話觸動社長成為「A級接納者」,給予緋紗子同學兩週實習機會。因此員工們對障害兒有進一步的瞭解,更樂意接納緋紗子,與她一起工作,令他們也成為「A級接納者」,讓她能在工廠開心地做到退休。緋紗子的母親及弟弟很高興她能有工作機會,能賺取工資更肯定了她的能力。雖然先天不足,但在人們配合及幫助下,給予她生活目標及衣食保障。

因著這好的開始,工廠開始雇用更多的障害兒,將他們的一些長處如集中力強、快速準確、能做重複工作的特點發揮出來,使生產及品質管制達到最高。為讓障害兒更容易理解如何處理工序,員工們也改善了生產工具及工程,細心指導他們。例如:不會看數字的,改用砂滴漏去計算粉團攪拌時間;不會讀字的,改用顏色不同的法碼配合不同顏色的原料去計算重量;不會用尺測長寬的,就改用特製模型來測粉筆;有責任心的,更升任正副班長。務求將他們的潛能盡情發掘及給予機會,不但使他們有成就感,也能得到工資,是一個能令員工充滿幸福和信任的快樂地方。「A級接納者」用心為障害兒建造的工作環境,讓他們生活變得明亮、有衝勁。社長更說公司不是慈善機構,而是一間擁有好評、認真上進的普通公司。這開先鋒的粉筆廠不只成功能賺錢,更有好口碑,並保障了員工們的生活,讓社會更接受並樂於雇用障害兒。

有心人接納腦生病的障害兒,同樣主耶穌熱切地讓孩子到祂那裡去,抱著並為他們祝福,在馬可福音10:13-16中,主耶穌更嚴厲地說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神國!孩子們的心思單純,不能保護自己,只能全心卑微而依靠別人保護。進神國也只有純真、依賴及謙卑的人才能得資格,因深知自己是不能自救並無能的罪人,只能信靠主耶穌才能得救。主是「AAAAA級接納者」,無條件地連罪人也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