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 : 保羅篇(30)

˙余玉書˙

雖然保羅在回耶路撒冷的途中曾得到聖靈的啟示,勸他不要上耶路撒冷去,因為會有監獄和災難等著他,可是保羅仍然堅持己意,並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正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這種視死如生的精神,令我想起中國南宋晚年的文天祥,在《正氣歌》中的高歌慷慨地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結果回到耶路撒冷後,大祭司亞拿尼亞等人便在總督腓力斯面前控告他,並陰謀要殺害他,同謀者竟有四十餘人之多,若非得到千夫長因為他是天生的羅馬人而加以維護,恐怕早已遇害。總督們互推職責,由腓力斯到非斯都、亞基帕王、百妮基等都「查不出他犯了什麼判死刑的罪;而且他既然要向皇帝(凱撒)上訴,決定把他解去羅馬。」

於是保羅在兵丁押送下乘船前往羅馬,不料途中遇風在馬耳他島擱淺。這是極具地中海風情的海島,天朗氣清時,到處都是藍調景點,其中著名的藍窗(Azure Window)已在年初不堪風蝕而倒塌。如今島上雖留有建於十二世紀的聖保羅大教堂,裡面有不少介紹保羅生平事蹟的畫作及雕刻。此地並建有聖保羅地下墓室(St Paul’s Catacomb),為西元一、二世紀的基督徒葬身之地。

由於在遇到海難後,保羅被迫在島上停留了一段日子,當時他不肯放過向島民傳播福音的機會,就向那裡的人傳講耶穌的事蹟,並且行神蹟,使人得醫治。(參閱《使徒行傳》第26-28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