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重大的一次大選

˙盧維溢˙

加拿大人現今所面對的光景,就好像先知尼希米在耶路撒冷時所面對的局面:一個曾經是敬畏耶和華的地方,現今的外邦居民普遍都是敬拜偶像而非聆聽和遵行祂的教導和律法的人。尼希米要面對眾多不敬畏以色列人所認識的神,並且受到當中一些人的威脅和攔阻他的工作,因為他努力要在這歷史聖城復興以色列的宗教信仰。

加拿大有類似的經歷。過往四百多年,它曾經是敬畏上帝和愛耶穌基督的國家,原因在於政府官員多數是敬畏上帝的基督徒,但最近三十多年卻急劇地成為一個藐視聖經教導和基督的國家,而且政策和法律越來越敵對教會的發展和福音的自由傳播。你理解箇中原因嗎?

一個主要原因是過往半個多世紀,加國的基督徒被錯誤的「政教分離」觀念攔阻,不像以前本國祖先們那樣積極參與政府的選舉,以至被推出來選舉的人大部份不再是基督徒,不再敬重聖經教導,這些非信徒固然只會重視持其他思維和信仰者的利益而漠視基督徒的價值觀了。當越來越多坐上權位的人都不是基督徒之時,這些政客就自自然然地放膽改變本國的法律和政策,後果是:這些改變不單對整個國家並非好事(例如:大麻合法化),更對教會的發展和基督徒的信仰帶來很多衝擊,例如下文提到在公眾地方傳道的事件。

筆者嘗試列出一些比較嚴峻和重要的、基督徒要面對的社會議題:

  • 基督徒在公眾領域的言論自由被壓縮;
  • 傳媒機構越來越傾向藐視基督教立場;
  • 大麻合法化使更多國民低估它的禍害;
  • 若現任自由黨政府繼續執政,將會修改法律使其他毒品全面合法;
  • 不斷增加稅項,例如:炭稅,卻漠視對經濟和民生的打擊;
  • 移民不再被要求或期望要敬重現有的個人和社會的道德和價值觀。

對基督徒來說,過往三年半聯邦自由黨的政績清晰顯示,以上議題的走勢越來越惡劣!所以,在此呼籲居住在加國的基督徒不可不嚴肅地考慮即將來臨的聯邦選舉,如何於這個月的21號作明智的選擇,投下神聖的一票。

論到以上第一點,筆者最近曾揭露在安省的大多倫多地區的一件事:一位基督教傳道人 David Lynn 向警員投訴在街上傳道時被有些同性戀份子衝撞,卻因為對方向警方投訴,反被警員認為他是在街上「向對方挑釁,自討苦吃」,現在等候法庭審判他!

這事件引申到上述的第二點。在所有的主流電視台新聞節目中,筆者還未看到或聽到對此事之任何報導,雖然我每天都花很多時間留意他們的新聞報導。也許他們是為了「保持中立」?還是因為同性戀社區的聲勢日益龐大,不再是弱勢社群而避免陷入被糾纏的漩渦?讀者們,若你留心主流傳媒的新聞報導的比重和其中幾句簡短評語,你不難發覺他們不少都或多或少藐視基督教人士所發表的立場!

正如吸食大麻的普遍化將會在年輕一代產生嚴重的後果,自由黨若繼續成為聯邦政府的執政黨,將會帶領加國陷於更嚴峻的財政和經濟處境,因為該黨認為每年200億財政赤字不會使國家向貧窮進發;更危險的是大麻和毒品普及化使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一代)的精神健康受到綑綁,不能有積極的人生目標和足夠的精神能力應付繁忙的日常工作。

加國基督徒應該重視國家的屬靈復興,不只是悲觀地認為這社會是無可救藥,就讓它自生自滅。當然,我們祈求神帶領這國家的復興,但我們也需要在行動上藉著參與政府選舉。盼望基督徒履行作光和鹽的角色,推舉或投票給那些贊同聖經指引和標準的人士,以至國家回歸到合乎上帝心意或標準的路途上。固然,並非一次選舉就永遠解決所有社會問題,然而,基督徒若因需要持續的付出而放棄任何參與,則不要以後只懂得埋怨這國家每況愈下、一朝政府不如一朝;大家只應該責備太多人(包括基督徒)沒有付上公民應該盡的責任或不認真考慮人選吧!

願信徒都從詩篇33:12得到思想的啟蒙和動力去改變其世界觀:「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