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愛華埠」—小群體的迴響

Allen Ho

我們所屬的教會(黎明山華人浸信會),去年和今年都鼓勵會眾作「奮進門徒—藉我賜恩福」。今年神在我們中間動了善工(腓1:6),共有七個人不約而同參加第六屆「耶穌愛華埠」,他們是王伯母、Linda、Sally和她的外籍丈夫Ron、Annie、Eliza和Allen。一名出自長者團契,其餘六名均出自長者以下的同一個成人團契,而其中四人竟然屬於團契內的同一個小組。有四人是第一次參與「耶穌愛華埠」。

王伯母已持續參加了幾屆「耶穌愛華埠」。她參加三天,今次曾經在老人大廈佈道,有長者自稱看不見神,便認為世上沒有神。她感慨人活到生命的黃昏階段,內心對神的態度還是這麼剛硬。

Linda參加三天,她感到兩次相隔數年的「耶穌愛華埠」的印象有強烈的對照,初期那一屆,路人還算較友善,願意跟佈道隊員談一會,今屆不少行人對佈道員不瞅不睬。

Ron本著支持愛妻Sally的心志,兩人第一次參加「耶穌愛華埠」大半天,若遇到操英語人士,Ron可協助應對。那天他們所屬的組別參與在福音堂外擺設的繪畫佈道攤位,Sally站在攤位附近作工,Ron卻因著要保持血液循環而要在街道上行走。途人來去匆匆,不願停下來交談,Ron感到這種滋味不好受,他卻覺得Sally很興奮雀躍。Sally在匯報大會中分享,她深信派單張給人是可以有成效的,因她自己曾在澳門的街上收到一本贈閱的聖經,她本來不想接受,後來最終收下了,其後也拿來看一下,就這樣促使了她日後悔改歸信耶穌!

Annie的兩個兒子現今已上大學,自己生活較多自由空間,她尋求神對她作門徒的帶領路向,曾參加短宣中心今年的兩日退修會。她第一次參加「耶穌愛華埠」大半天,看著組長Simon跟對方談話長達45分鐘,自己在旁觀摩,事後有其他隊員提醒,她可以在旁為對方及佈道夥伴默禱,及協助夥伴
(如筆、紙張、單張、傳單、真理報等)。

Eliza參加五天,她在第二及第三天被感冒困擾,其間有找中醫診治,在第四天已好轉很多,沒有妨礙佈道。她在文華中心遇到一位女士,佈道夥伴得以用「好消息」單張完整地講解福音,那時女士收到手機來電催促她赴約,夥伴要求女士多給一分鐘,女士欣然答允,並知會來電的對方,她會於一分鐘之後回電;佈道夥伴請女士閱讀單張內的決志禱告,女士閱畢,表示認同,願意信耶穌!另外一次在多大校園,遇上一位操粵語的女生,在年幼時已聽聞福音,卻只留於心裡相信;她樂意讓Eliza帶領她作決志禱告。兩次的經歷使Eliza意會到,她自己根本沒有做過轉捩性的事,其實神已預早分別在兩位女士身上多方作工,很多基督徒曾在她們的心田耕耘,就算她們遇不上她,她們仍是會歸信耶穌的,她們只是神給予她在佈道中的喜樂。

Allen是第一次參加。自忖要有較整全的學習和體驗,便要專心,因而參加五天,把期間看作當福音兵,為了不讓世務纏身(提後2:4),故此跟大隊在神學院宿舍留宿四晚。事前收到住宿須知,這佈道大行動是要體驗宣教士生活模式,學習簡樸生活,共用資源;因此決定不駕駛汽車,由士加堡北界乘坐公車轉地鐵再轉Spadina輕鐵,然後徒步至大會會場。要自備枕頭被褥,結果背著背囊,拖著行李箱,還要把睡袋繫於其上,帶了一個自製暫用的微型枕頭。最初兩晚席地睡牀褥;簡樸,房內沒有冷氣機,還好仍有風扇,降低房內的氣溫。很多時要在大會與佈道地點之間徒步往返,淺嚐耶穌和門徒的經歷,現代仍有宣教士要在山區徒步翻山越嶺,還好Allen有運動鞋穿著。神沒有保證明天我們的外在不會更刻苦(林後4:18中,腓4:12),神卻應許,只要我們耕耘我們的內心,我們的靈命可以日日更新(林後4:18下)。

街頭佈道,David Platt牧師總括了我們的經歷,在他的暢銷著作《Follow Me》第142頁(分題:門徒日常的預期),提及他曾在印度一個城市作為期兩週的短宣,那裡是福音硬土,極少基督徒,他跟當地的福音夥伴們每晚都往一個有很多人的公園佈道,他每晚去那公園時都滿有把握,這把握是基於一個實情,就是神已經在那公園內的人的生命中作工,神渴望他們得救恩,並且吸引他們歸向神自己。這並非意味每一個接觸到的人都正面回應福音,但很多人是如此;他和同工的團隊感到榮幸,因為神在別人的生命中有超常的作為,他們在其中有份。我們在「耶穌愛華埠」有份,也是榮幸。我們會在十月份有十五分鐘向自己的團契分享我們的體驗,願我們的分享,能鼓勵更多弟兄姊妹傳福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