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 – 保羅篇(29)

˙余玉書˙

加拉太人原聚居於歐洲西南部,那時又被稱為高盧人,為今日法國人的祖先,性格強悍,好勇鬥狠。中古時期,其中一個分支曾穿越馬其頓而定居於小亞細亞地區,地屬今日的土耳其。主前25年左右,羅馬帝國將加拉太本土及鄰近的弗呂加、彼西底及呂高尼地區一部份,合併為加拉太省。

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期間,曾在弗呂加和加拉太一帶建立了教會,其後在他第三次宣教旅程時,也曾再回去堅固那裡信徒們的信心。

當福音在外邦人的世界傳播,並漸受歡迎之際,教會之中便開始爭論,尤其是仍以猶太人為主的領導階層,他們力主身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必須遵守摩西五經的戒律。可是保羅卻認為無此必要,他堅持「因信稱義」,基於信,人才可以與神和好。可是當時的加拉太省的某些教會中,卻有人強烈反對保羅的主張,認為若非遵守摩西的律法,不能與神和好。

基於此,他們被稱為「猶太主義者」,也是傳另一種福音的人。他們相信不但要悔改歸向基督,同時更需要進一步歸向堅持「猶太主義」的趨向,絕無妥協的可能。他絕對相信律法主義的重要,不但悔改相信基督,還要遵守各種教條,包括遵守行割禮的儀式及摩西五經的律法,與保羅「因信稱義」的講法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