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你在幹什麼?

˙何文輝˙

「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以賽亞書40:29-30)

赫魯曉夫在蘇共二十大上揭露斯大林的暴行時,台下有人遞了一張紙條上去,紙條上寫著:「當時你在幹什麼?」

赫魯曉夫看了紙條,並且當眾宣讀,然後問道:「這是誰寫的?請你站出來!」一連問了三次,台下鴉雀無聲。

於是赫魯曉夫說:「讓我來回答你吧,當時我就坐在你現在的位置上。」

赫魯曉夫的回答很精彩,瞬間暴露了詰難者的軟弱和自義。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軟弱,或者以為自己不會像別人一樣軟弱,只是因為我們不在那個位置上。

主耶穌上十字架之前,彼得信誓旦旦地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真到了耶穌受審的時候,彼得就三次不認主了,恰如主所預言的。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錯判自己,以為自己可以臨危不懼;更不要論斷弟兄,免得自己被論斷。主耶穌也從不指望我們的一腔孤勇,祂自己將能力賜給我們,使我們靠著祂,可以勝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