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神的帶領

魯藝敏姊妹—北約華人浸信會

 

「人到中年,一地雞毛。」一位兩個孩子的媽媽在近日的聚會時不禁感慨。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齡,放眼望去忽然發現身邊的很多朋友好像都在舟車忙碌的同時,也被各種憂慮佔據。擁有的,擔心未來會失去;失去的,擔心無法擁有;有錢的憂慮,沒有錢的也憂慮;有孩子的憂慮,沒有孩子的也憂慮;有工作的憂慮,沒有工作的更憂慮。家庭、工作、房子、車子、孩子……好像沒有一件事情是讓人省心不憂慮的。這讓我意識到認識神,交托給神,感受神的帶領,而不是靠自己的意志去無畏憂慮是一件多麼蒙福的事情。

每一個基督徒都有一個屬於他自己和神的故事,我的故事是從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禱告開始的。 那是2011年,我還沒信主,只是在本著好奇和研究的心態在讀聖經。我需要去澳大利亞東部一個叫所羅門群島的地方出差,那是一個南太平洋的熱帶小島,和中國還未建交,發展程度也較低,當地人主要以打漁伐木為生。我一個女孩子,第一次去那麼遠的地方,去之前還打了那麼多疫苗,又比較招蚊子怕臭蟲,在島上的前幾天,天天過的提心吊膽,剛好那時自己事業上也陷入了瓶頸,開始出現了很多和體制的碰撞,心裡很不安,工作也不在狀態。

我的領導是一個基督徒,他說不如你試試看祈禱吧。我說我還沒信主,也不懂怎麼祈禱啊。他說,沒關係,你就放下你的那些困惑和質疑,就當是和一個知道你需求的父親說話一樣試試看,把剩下的交給神帶領。於是那天晚上在黑漆漆的旅館我把一切的困惑,迷茫,不安和未來的方向都交給了神,之後就沉沉地睡了,這是在島上一周以來的第一個好覺。我的禱告很大,也很空,大到我一回國就把這些丟到腦後了。
沒想到,我沒有與神親近,神卻對我不離不棄。事後想來,之後五年的每一天每一步都是神在帶領,生活上讓我經歷了從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從空中飛人到初為人母,從首都北京到異國他鄉的一系列轉變。屬靈生活上也讓我在北約華人浸信會體驗到了,從最初的探尋到之後的渴慕,從心裡相信到口裡承認的變化。這時我才明白,原來聖經不是用眼讀的,是用心去領受的,基督也不是傳說的,而是確實可經歷可見證的,就像光驅走黑暗,像風看不見、摸不著,卻切實存在一樣。

起初接觸聖經時,有兩個問題我一直弄不明白:一個是罪,為什麼在聖經裡說世人皆犯了罪,我從小到大成績很好,工作生活均沒做過違背公序良俗的事,罪這個詞好像離我很遠;另一個就是死,我那時覺得很多人是因為貪生怕死、軟弱無能,無助才會去信基督的,我人到中年,標準中產,很享受人生和通過自身努力創造生活的過程,感覺宗教還不在「剛需」之列。隨著信仰的逐漸深入,我切切實實地感受到了基督耶穌是生命的糧,不是神需要我們,而是我們在生活的點點滴滴均需要神的看顧,感受神的帶領,領受神的恩典,叫我們不再憂慮。神實在是給了我們很多的恩典,不信主時我眼中的「罪」和「死」是多麼的狹隘。聖經上說「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8-10)

希望我的故事能讓已經信主的弟兄姊妹回憶起自己有生以來的第一個禱告,讚美主的不離不棄和一路帶領;也希望尚未信主的朋友,不如像我一樣也嘗試一下禱告吧。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