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保羅篇(28)

˙余玉書˙

保羅完成第三次宣教旅行後,回到耶路撒冷,除了在自己教會受到雅各及眾弟兄們的認同及熱烈歡迎外,卻遭遇到本地及外地的猶太人們鍥而不捨的聯手追擊,如非得到尚有多少正義感的千夫長多次向他伸出援手,恐怕早已粉身碎骨,慘遭毒手,還有那位羅馬巡撫腓力斯也只好留他在監裏,藉鐵窗銅牆來保護這位有羅馬公民身分的保羅,直至他要上訴該撒。

兩年之後,雅斯都代替了腓力斯出任巡撫,他將保羅帶到亞基帕王面前,保羅就伸手為自己申辯,他義正詞嚴對王說:「亞基帕王啊!我今天得以在你面前,為猶太人所控告我的一切事申辯,實在覺得萬幸!更可幸的是你對於猶太人的規矩和爭論的問題都很熟悉,因此,我求你耐心聽我的申訴……」(使徒行傳廿六章2-3節)保羅隨後說出歸主經過及敍述他工作;巡撫斯都大聲對他喊叫:「保羅,你瘋了;你大學問使你神經失常了!」保羅回答說:「非斯都大人!我並沒有發瘋,我說的話是真實無偽的……」(使徒行傳廿六章24-25節)於是亞基帕、百妮基、巡撫非斯都彼此說:「這個人並沒犯什麼該死或該囚禁的罪,要是這個人沒有上訴皇上是可以釋放的。」但保羅還是前往羅馬去,中途遇到海難,幾乎遇險。安抵羅馬,與押解的士兵同住在自己所租的屋子達兩年之久。